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11.10 ~ 2012.11.11
2012原住民族文化遊:烏來福山獵人學校之旅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絡方式:(02)8369-2963(南村落()
活動地點:新北市 烏來區  烏來福山部落

 

 

福山部落位於烏來風景區後方,是烏來地區泰雅族部落中最靠深山的一個。泰雅族(Atayal),曾是台灣原住民中分佈面積最廣的一族。「福山」原為「德拉楠Tranan」,當泰雅族人翻山越嶺後,祖先看見這塊美麗的山谷富含著許多獵物,不禁喊出「德拉楠」(驚訝、好多喔之意)的讚嘆。部落內處處可見色彩鮮艷的壁畫與雕刻,石砌的天主教堂小巧樸實,訴說泰雅族的信仰與文化、生活,山林原始自然、環境清幽純樸,宛如現代桃花源。福山國小內的「文化館」,收藏了泰雅族的紋面工具、木琴、口簧琴、織布、服飾和背簍等文物,值得一探。
 
自然風貌
 
  由於福山部落是水源保護區,水質乾淨清澈,大羅蘭溪流淌而過,從岸上往下望,可見苦花的雪白魚肚在水中翻轉閃閃反光的美景。沿著大羅蘭溪河岸漫步山林步道,綠蔭蔽日、清風徐徐、動植物生態豐富。此外,在部落山林裡仍保留著日據時代建設引進大羅蘭溪的古圳,是當時泰雅族人用來灌溉農作物的溝渠,雖然早已不再使用,但水圳清澈的泉水依然流淌,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溪谷植物的天堂。
 
獵人學校
 
  打獵是展現原住民生活智慧的模式之一。打獵過程中,對山區天氣的觀察、追蹤獵物的足跡、分辨獸跡的出沒路線、熟悉植物的特性等等技能缺一不可,更別說與獵物周旋的體力和身手,而懂得等待,在狩獵文化中也是一種哲學。傳統原住民有原則且顧及生態平衡的狩獵文化,並不等於殺戮,真正的獵人深知唯有與土地共生,才能永保山林資源不因貪婪而匱乏殆盡。正如作家亞榮隆.撒可努所說,「獵人是能聽得懂土地、雨和自然語言的人……獵人真正的意義,不是在於狩獵而是一個自然與土地的溝通者。」
 
飲食智慧
 
  原住民族傳統生產方式多半仰賴採集和狩獵,大自然就像是原住民族的母親,影響原住民族看待生活的態度及飲食料理方式。泰雅族人長久以來保持部落最原始的自然林相與生態,對泰雅族人而言,平等對待自己與其他生物、尊重自然、善用自然而不過度取用,與如今的「永續」概念正好不謀而合。泰雅族既傳統又現代的飲食智慧、生活方式,正是現代人最佳的學習對象。

報名資訊:
烏來福山獵人學校之旅:福山部落的自然風貌與古圳步道踏查/泰雅族的飲食智慧分享與品嚐/獵人射箭體驗與福山部落文物參訪
時間:2012/11/10 () 1000-1600
   2012/11/11 () 1000-1600
地點:將於確定報名後通知
主講人:烏來福山部落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請以電話、傳真預先報名,共40名,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南村落(02)8369-2963
傳真電話:南村落(02)8369-5076
活動網址:2012原住民族文化遊www.2012indiculture.blogspot.tw
     南村落www.southvillage.com.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0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