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10.27
台灣最美麗的印記~永不退色的文面 文手【文化論壇】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聯絡方式:電話:02-2782-9587(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台大文學院演講廳

部落大學將於10月27日假台灣大學舉辦文化論壇,

歡迎有興趣的學員、民眾共同參與。



時間:101年10月27日(星期六) 13:00~17:30

活動地點:台大文學院演講廳

活動費用:免費



參加對象:

(一)關心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相關之專家學者。

(二)文史、影像紀錄工作者。

(三)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者。



身為「人」誰不愛美,台灣原住民最美麗的文面與文手印記,卻因日本與國民政府的禁令,讓這美麗的印記漸漸的式微。我們的教科書說台灣的歷史只有400年,可是他們不知道,台灣最美麗的文面與文手印記就超過了400年,身為這塊土地的子民,我們現在也必須大聲疾呼,「台灣不只一部賽德克巴萊故事,在台灣文面與文手的文化裡有無數的賽德克巴萊」,這麼多故事的產出,就從台灣原住民最美麗的文面與文手印記開始。

當我們繼續探究文面與文手的印記時,我們會發現它有著豐美的人文蘊涵其中,文面(Facial Tattoo)是泰雅族系最重要的文化系統,文面有著成年、族群識別、男性表彰英勇、女性織布技能成熟的象徵。傳統的泰雅族人相信,人往生後靈魂會回到祖靈,文面成了祖靈的識別與認可,若能通過彩虹橋就可以回到祖靈之地,可見文面在當時的泰雅文化是多麼的重要。

排灣族的手文文化更有故事性,相對也來得嚴謹,不是每位女性都可以文手,僅頭目與貴族才可以文,因此文手象徵了階級之外、還包括了部落的組織體系,以及家族的歷史,而且手文有10多種,每一個人的手文因背景的不同而有差異,因此手文的文化意義更是值得探討。

二十一世紀,台灣的多元社會開始有了「族群尊重」的反思,也逐漸注意到各族群的生命智慧與文化內涵,而這些美好的文化更豐富了台灣自身的文化內容,而這股文化力道如浪潮般在台灣各地展開,台北市部落大學也做了文手與文面的文化研究,同時也順勢推出文面與文手文化的論壇,希望藉此機會讓民眾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文化之美,同時更希望找回文面與文手原有的文化價值。

就目前來說,全台灣文面耆老僅剩7位,而文手耆老也不多了,在此文化有限之時,讓文面與文手耆老透過論壇,能親自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讓歷史見證這寶貴一刻,特別是讓泰雅文面與排灣文手兩個不同的文化,來體驗與學習不同的文化價值,相信在過去的學術界應屬少見。



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在族群融合的過程當中,要如何能保留文化與族群的歷史,進而發揚固有的傳統文化,同時也讓新生文面與文手族群可以繼承文化之美,是本論壇所追求的核心價值,如能在文化意義上展現出指標性作用,為台灣歷史留下完整的紀錄,這點心力台北市部大將義不容辭的全力以赴,讓美好的文化,在我們心中因此建立,也可以永遠的長存。



(論壇流程表詳見活動網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6,7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