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8.06
《有詩同行》莫拉克風災詩歌朗誦暨愛心關懷記者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災害防救  
主辦單位:台北市紅十字會 Taipei Red Cross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山區  台北光點二樓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島嶼的憂愁,亦是詩人的憂愁
苦難是痛苦的,花是美麗的
祝福內心充滿愛與信心的倖存者──
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有詩同行

莫拉克風災文化重建《有詩同行》,詩情款款,重建災區新生命

【高雄訊】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重創台灣,造成的傷亡為史上最多,南台灣尤其慘重,甲仙的小林村幾盡滅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於2011年底邀集16位高雄文學作家,分別從濁口溪流域、荖濃溪流域、楠梓仙溪流域三條路線實地踏訪,以近百首詩作集結出版《有詩同行》詩集,在風災三周年前夕出版,詩集一出版,詩情即感動台北市紅十字會,發起愛心購書以鼓勵災民走出災難,以愛與力量重建家園。

由台北市紅十字會主動發起舉辦的《有詩同行》─莫拉克風災詩歌朗頌暨愛心關懷記者會,預定8月7日在台北光點舉行,現年102歲的台北市紅十字會名譽會長胡水旺及現任會長李宏信將出席響應,策畫此詩集的高雄市文化局亦將由副局長劉秀梅代表參與贈書儀式,表達南北串聯齊心共同發動愛心關懷宣誓。

台北市紅十字會前任會長胡水旺及現任會長李宏信有感於災後重建的艱難,並被此濃厚詩情所觸動,特愛心認購100本《有詩同行──莫拉克風災文化重建詩集》,分享給曾熱心幫助過莫拉克風災的愛心人士,並在莫拉克風災三週年前夕,愛心宣示繼續鼓勵災區民眾持續向前的動力,並感謝所有協助災區的團體與個人無私的奉獻。台北市紅十字會認為,只有以愛為名,以詩為最強大的原動力,點燃大家心靈深處的愛與信心,我們將不怕任何艱辛萬難,永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勇敢。

2009年8月8日,狂風暴雨襲擊南台灣,山區天崩地裂,原住民部落被一夕沖毀,部份村莊則被砂石無言覆蓋。歲月悠悠,88風災轉眼過了3年,一千多個日子以來,在政府與民間日日夜夜共同胼手胝足打拼之下,被沖毀的橋樑,重新以新貌聳立在河流兩岸,串連起地方彼此之間的緊密血脈。高雄市文化局邀集16位高雄文學作家,分別從濁口溪流域、荖濃溪流域、楠梓仙溪流域三條路線實地踏訪,以近百首詩作集結出版《有詩同行》詩集,鼓勵當年被風雨震驚的災民,收拾所有心情,為重建家園而奮起。

已逾60歲的詩人李魁賢專程南下實地踏訪災後重建區,同行的高雄青壯輩詩人郭漢辰、凃妙沂等詩人以文學家的感知與藝術手法的轉化,呈現高雄在風災後的人文與地景風貌變化,特別是居民內心隱而不顯的情感面向。中生代詩人鄭烱明、莊金國、王希成、李昌憲、汪啟疆、李友煌與年輕詩人鄭順聰、潘弘輝等在詩中蘊孕豐沛重生的力量,鼓勵災民持續往前邁進。女詩人利玉芳、高玉蕊、喜菡則以愛與詩行細膩映照,撫慰眾人的靈魂。小城綾子.藍淑貞.陳秋白、張德本.方耀乾等台語詩人以母語詩作廣泛記錄災變的始末,重建的艱辛,對生態人文的深刻反思,更描繪災民們愈挫愈勇的心路歷程。插畫家林建志以手繪仿古地圖深情繪出三條流域的水文肌理風情變遷,高雄獎攝影得主盧昱瑞隨行紀錄災後區群山樣貌,在在顯現重建後諸多大自然與人文的殘缺與交替對話。

詩集發表會上,詩人們將朗頌詩作,當年第一時間到救災現場的大隊長劉毅強亦將分享當年救災印象。16位詩人書寫成的近百首詩作,譜成天地裡最撼動人心的安魂曲,更具療癒和撫慰浮動受創的人心。這些作品都是詩人們,真真實實走入災區,面對殘岩危石,見證災區蛻變後的聚落風貌,一筆筆醮寫著災區裡沉殿出的生命汁液,創發出鏗鏘有力的詩行歌吟。

濁口溪流域(茂林、多納)、荖濃溪流域(六龜、寶來、桃源)、楠梓仙溪流域(甲仙、那瑪夏)是大高雄重要的溪流水域,孕育著豐富的山林資源、時蔬農產、族群人文,高市文化局期盼經由這本《有詩同行─莫拉克風災文化重建詩集》的出版,讓文學引領我們用更謙卑的心去了解與尊重自然,認識高雄水文流域的深度人文風貌。

該詩集由印刻文學生活誌編印發行,各大書店及網路書店均已上架,歡迎關懷八八風災重建新生的朋友大力支持,同時也企盼藉由文學,讓閱讀者產生同情共感的情感觸動,不分彼此、不分地域、不分種族,對於他人的痛苦不再只是旁觀者的角色,災害讓我們面對共同的艱難,凝聚生命一體的同舟共濟感,重新省視人與人、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關係。

流程:
貴賓蒞臨 記者報到
台北市紅十字會名譽會長、台北醫學大學創辦人胡水旺 致意
台北市紅十字會會長李宏信 致詞
救災第一大隊大隊長劉毅強 分享救災印象
詩人朗誦詩作(三位詩人,播放powerpoint)
《有詩同行》贈書儀式 暨 愛心關懷宣誓
禮成 茶會聯誼
http://zh-t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23960274312914&set=a.173277176047893.35567.166519596723651&type=1&theater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4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