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6.30
花蓮縣吉安鄉101年度鄉長盃原住民「Truku族傳統射箭比賽活動」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農耕漁獵、體育活動  
主辦單位:花蓮縣吉安鄉公所
聯絡方式:電話:8523126#154 手機:0911-277375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一、前言:Truku族文化生活習慣與狩獵息息相關,它脫離不了與大自然及野生動物間的關係。過去的狩獵講究的是陷阱的製作技巧,太魯閣族中有一此說「太魯閣族人不會狩獵就不是男人」言下之意狩獵已成了太魯閣族人謀生技能,更能展現男人的守護家園的能力,獵人除了有強健的體力與膽識外,更要擁有射箭的技巧。
俗語說「靠海吃海、靠山吃山」,道出Truku族對環境的適應力,因此狩獵是Truku族生活指標,藉著本次傳統射箭比賽讓Truku族文化向下紮根,進而深入文化的精髓;籍此提倡全民正當休閒活動與發掘人才。

二、計畫目的:
(一)為傳承及發揚Truku族文化技藝,推展傳統射箭技能。推動族人愛好射箭習慣達到寓教於樂,亦能改善不良習慣。
(二)為發揚Truku族人文化的技能「射箭」,提倡全民體育、發揚團隊合作精神、使太魯閣族群的特殊文化、在族群裡發揚光大形成共識、蓬勃發展,並培養族人射箭技能及發發掘傑出運動人才。

三、計畫內容:
(一)傳統射箭比賽-團體及個人賽。
(二)農特產品及風味餐展示(售):以本鄉Truku族特有農產品且具特色為主,於當日現場展售外,現場另有DIY體驗,並大力推廣Truku族風味獨特料理。
(三)Truku族手工藝品展示(售):本鄉最具特色之Truku族手工藝品展售,亦可由優秀之工藝匠師現場製作,讓民眾深入瞭解技藝創造過程、展現Truku族獨特文化藝術風貌。

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詳見活動網址內附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5,6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