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4.18 ~ 2012.07.29
百年森鐵-阿里山鐵道特展
族群: 鄒族   
主題: 交通運輸、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灣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臺灣博物館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日治時期飯田豐二在鄒族的引領下,進入鬱鬱濃密的深山祕林,意外發現到這片廣茂的阿里山區處女地。當時,臺灣總督府想方設法探勘及規劃,最後抉擇以鐵道方式深入這片曠野山林,因而誔生了這條現今享譽國際的森林鐵道!無可諱言的,這條森鐵興建的發想,主要目的就是強力運用豐碩林產資源,順便運輸生活物資,如今蛻變為生態旅遊及環境保育的功能。當然,生活在這片山林和鐵道沿線的居民們,必須發揮智慧與創意,來迎合自然環境轉變和產業褪蛻變,於是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降,便型塑出不同的生活型態和情境,再搭上豐沛資源、多變美景、殊勝林相、高超軌道工藝等相輔輝映下,阿里山森鐵儼然是臺灣林產開發歷史的縮影。

森鐵的細微動靜,深切影響著周邊及沿線區域的文化、經濟、社會組織、宗教、生態等面向,所以只要靜靜地品味、思索、感受、沈澱,用心體會即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5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