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6.01
演講 - 2012年的馬雅啟示錄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考古遺址、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聯絡方式:04-23226940 轉248洽陳小姐,或轉230洽劉先生
活動地點:台中市 北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立體劇場地下樓國際會議廳(藍廳)

6月1日馬雅古文明專題演講,精彩可期!

電影「2012」以馬雅古曆的預言來詮釋世界末日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姑且不論預言的真實性如何,單就考古天文學的研究角度而言,藉由天文學的探索研究來瞭解馬雅古文明的始末,以及帶給人們的啟示,一直是世界各國天文學家熱衷的課題。

本館訂於6月1日(五)下午2時起假本館立體劇場地下樓國際會議廳(藍廳)邀請墨西哥國立自主大學(UNAM)的美學研究所資深科學家-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來館進行科普演講。演講的題目為:「2012年的馬雅啟示錄:從中美洲天文與馬雅文化的觀點來評論 (Mayan Apocalypse in 2012 ? A critical view from the Mesoamerican astronomy and culture)」,現場備有中文即席翻譯,活動免費。

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畢業於墨西哥國立理工學院物理數學系,國立自治大學科學研究所,並獲得德國la Ruhr Universitaet Bochum en la República Federal de Alemania天文學博士。鑽研天文物理與太陽物理超過20年,目前是國立自治大學美學研究所的研究員。他研究工作的重點放在西班牙人到達美洲前的墨西哥考古天文學,並積極參與由美學研究所主導並針對墨西哥壁畫的跨領域計畫。在研究上,另一件感興趣的事情是所謂的文化天文學,就是有關古文明與現代文明在天文學上的發展與影響。他是國家研究員體系的一員,屬於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組織。他已完成以下地區的考古天文學研究:Malinalco、el Templo Mayor de Tenochtitlan、Teotihuacan、Oaxaca、Huaxteca以及一些馬雅的區域。

從1990年起,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積極參與由Beatriz de la Fuente博士所創立的「西班牙人進入前墨西哥壁畫」研究計畫,目前則由María Teresa Uriarte博士主導。在西班牙人到達美洲前的墨西哥壁畫研究計畫架構下,目前考古天文學研究在許多考古遺址中進行,這些地區在la Costa del Golfo, la Huaxteca 以及墨西哥中部,這些遺址是El Tajín, Las Higueras, Cempoala, Tamuín, Tamtoc, Cacaxtla, Xochicalco, Cholula, Malinalco, Templo Mayor 和 Ehecatepetl。經過特別的分析,從世界觀點來看,Tamtoc的Huaxteca市的 32紀念碑,它是中美洲最大的石碑,從它古老的外表、雕像、景觀的配置以及曆法內容來看,都代表著西班牙人入侵前藝術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自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到西班牙Salamanca大學進行學術訪問,除了天文學的研究外,也和該校的史地學院的老師進行文化天文學的研究。有鑒於文化傳播是國立自治大學的主要活動之一,研究成果的宣導在學術活動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此概念下,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過去三年內已經完成45次以上的宣講工作,主要的對象是一般民眾。今年應邀在我國2012天文年會期間(5/25-5/27)進行專題演講。

為提供中部地區各高中職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接觸考古天文學及文化天文學新知的機會,本館 孫館長特地邀請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來館演講,增加與會者和國際知名學者面對面互動分享研究及科學學習的經驗。

因演講場地空間限制,參加活動人員以200名為限,額滿為止。歡迎高中程度以上,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即日起報名參加!

參加人員請於活動當日下午1時30分起由本館立體劇場入口處進館,聯絡電話:04-23226940 轉248洽陳小姐,或轉230洽劉先生。

嘉林多 博士(Dr. Jesús Galindo Trejo)簡介網址:

http://www.esteticas.unam.mx/cinvestigacion/curricula/galindo_jesus.htm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9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