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2.04.05 ~ 2012.09.21
101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其他  
主辦單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聯絡方式:諮詢專線:04-23282866#39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101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啟動記者會,首度移師高雄,選在標的館舍之一的高雄烏魚文化館舉辦,插置烏魚旗,象徵活動於今(5)日開跑,號召18-45歲本國青年組隊報名飆創意,針對11處標的館舍,提出創意活化經營構想,再造館舍新空間。

「蚊子館」形成的原因很多,包括產業轉型、人口外流、事前欠缺合理的成本效益分析等因素,像這次11處標的館舍中,有各1/3是傳統市場、被裁併的學校、文化館等,不論原因是什麼,如何讓閒置空間能活化再利用,已然成為社會關注的課題。

青輔會陳以真主委表示:「青年滅飛創意大賽,不僅是青年發揮創意的平台,更是讓青年領航改革,結合在地特色,返鄉就、創業的機會」。為讓滅飛創意大賽活化閒置館舍活動蔚為風潮,青輔會辦理本活動,即是希望結合青年的創意,匯聚創意巧思和人氣,讓館舍注入新生命,並創造青年夢想家、創業家。

創意提案的發想不是天馬行空,而是深入體會地方發展需求,以在地的人、文、地、產、景為元素,提出契合地方產業特色的館舍運用構想,產生在地新價值。青年於參與過程中除體現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等職涯發展軟實力,並展現獨具特色的創意思維,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記者會配合滅飛精神,結合烏魚文化及在地關懷,由高雄市桃源區建山國小森巴鼓隊表演揭開序幕,在青輔會陳以真主委帶領下,與地方產業發展基金主管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代表、地方政府標的館舍代表及欲參加本次創意大賽之青年團隊代表共同插置「烏魚旗」(早期捕烏魚的漁船,要領取烏魚旗,才能合法捕烏魚),象徵透過公私協力的支持及青年參與,共同活化閒置館舍,宣告創意大賽徵件即日起開跑。

啟動記者會後,由陳以真主委主持青輔會工作交流座談會,傾聽地方聲音,會中青年或在地文創組織提出對於滅飛創意提案該如何與地方需求切合,增加館舍永續經營的可能性,或是結合相關政府部門資源,突破館舍限制,讓青年創意得以實現,陳主委表示青年創意無限,不用拘泥特定形式,有好的創意都歡迎踴躍提案。

創意提案徵件時間從4月5日至9月21日止,募集全國社會青年或學子發揮創意構想,由11處閒置館舍中擇1處提案,為鼓勵各界青年踴躍提案,青輔會將遴選優勝的10個團隊,每隊可獲頒新台幣5萬元競賽獎金,至於佳作的10個團隊,每隊則可獲頒新台幣1萬元獎金。

本活動共提供11處標的館舍作為青年提案之用,包括:宜蘭縣宜蘭市舊宜蘭縣議會、臺中市大雅區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餐廳及宿舍、雲林縣水林鄉公有零售市場、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小信義分校、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國小水雲分校、台南市麻豆區市三公有零售市場3.4樓、高雄市梓官區烏魚文化館、屏東縣林邊鄉公有零售市場、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國小東富分校、花蓮縣瑞穗鄉吉林茶葉展示中心1.2樓、台東縣東河鄉泰源國小尚德分校。

詳細活動訊息,快上青輔會網站或活動專屬網站下載「101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簡章及報名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9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