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10.25 ~ 2023.02.28
【展覽】「斷裂與銜接:博物館與賽夏族織藝回返之路」特展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 活動簡介

博物館以收藏文物進行研究、展示教育為主要任務,時代變遷下,國內外博物館均面臨早年文物來源的正當性及透過何種管道取得等議題,引起社會諸多的討論與重視。 近代受到臺灣社會政經變遷影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呈現斷裂現象;1980年代原住民意識覺醒,各族群文化復振運動蓬勃興起,博物館居中扮演起重要樞紐的角色,許多典藏文物重新被發現及詮釋,進而尋找出與族群或部落的文化脈絡緊密相連關係。

  • 活動內容介紹

近年來苗栗南庄地區賽夏族人積極訪查存留的織物與服飾,以「復織」方式推動文化復振工作。2019年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持續與賽夏族人共同進行館藏傳統服飾重製計畫,不但標識當代博物館的社會責任與定位,也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提供了實踐之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5,8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