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11.11 ~ 2023.01.29
【展覽】我們群祭啦,中區原住民族文化館聯合特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典藏單位、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彰化原住民生活館
活動地點:彰化縣 彰化市  中山路三段266之1號

《我們群祭啦|中區原住民族文化館聯合特展》
111年中區聯合策展在彰化原住民生活館開展囉!!!
🍟展覽時間:2022/11/11~2023/01/29
🍟展覽地點: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1樓特展室
(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三段266之1號)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辦,偕同中區7個原住民族文化館舍在共學共作的工作坊中,規劃出了展覽主題與內容。以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主軸,並以中區相關族群為例,配合館員們的個人生活經驗及歷年田野調查成果,延伸出族群間的文化比較和探討因應環境及生活型態變遷,發展出多元的祭儀文化。藉由民族植物的應用、祭歌的吟唱、祭儀準備與執行,帶出日常生活與祭儀文化的連結。同時透過當代原鄉和都市祭儀差異,反思祭儀對當代族人的意義。透過展覽將各館長處及特色發揮淋漓盡致。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全國唯一專職於鄒族的原民館,阿里山鄒族文化團體眾多,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順而成為了鄒族文化的集中地,透過文化資源的整合,將鄒族的文化發散出去。並結合學校文化課程及文化推廣,實現文化向下扎根及文化傳承的重大意義。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
身處在都市區的原民館舍,精研當代都原的文化轉變及融合,以都原的角度帶領觀者一起探索反思文化的轉變。地方機關對於原民文化的重視及無障礙設施的維護使遊客蒞館流連忘返。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中區唯二的都市區原民館舍,擅長在已知與未知的文化時空下,引領遊客及都原與當代對話,並展現出其多元文化與歷史間的連結。


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
多元發展的園區文化,結合泰雅族背景,延伸出原民館舍的發展面向, 完美的融合了泰雅文化及觀光,不僅在文物研究有獨到見解,展覽更是引人入勝。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民族植物研究及標本製作是他們的強項,更是中區原民館舍的標竿,賽夏的工藝文化及祭儀的神聖搭配向天湖的美麗風景,是絕佳的探索秘境。


尖石鄉原住民文化館
呈現泰雅族群傳統生活文化方式,匯集部落社會、歷史與文化縮影。具備傳統文物館的典藏保存、研究詮釋、展示規劃、教育推廣及休閒娛樂功能,滿足文化休閒與藝文展演的需求。結合在地觀光資源振興地方產業、活化傳統技藝技能。發展地方族群獨特風格與文化認同形象。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
以賽夏族文化為主軸,更與新竹巴斯達隘(矮靈祭)祭場位在同一場域,是當地賽夏族人的文化中心。除了展覽介紹賽夏族外,也持續與部落組織連結,課程以賽夏族語及技藝傳承為主要推廣項目;策展則以傳統祭儀及其生活器皿為主題分別展示。


#我們群祭啦
#因地制儀
#森羅萬象
#祭得回家
#祭儀請問怎麼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3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