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10.01 ~ 2022.11.30
【展覽】雪山坑耆老口述泰雅民族植物運用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活動地點:台中市 大雅區  仁愛路69號

17世紀,遠從歐洲來臺發展殖民事業的荷蘭人發現,「臺灣大部分的原住民都與山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原住民族與山林朝夕相處,累積了各種關於植物的知識與經驗,進一步發展出「用之自然,取之自然」的生命哲學。

雪山坑部落 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日籍學者 鹿野忠雄 以為,此地曾是過去冰河時期遺下的特殊地形,具有多元、豐富的生態系統。

世居此地的泰雅族人(Atayal),擅於把握用各種植物的特性,或加工為食品,或加工為容器,或作為祭祀用品,賦予辟邪及禁忌的力量。植物的運用為族人在雪山坑的歲月增添入文化的厚度。植物不僅是生態的一環,更使得今日的泰雅文化,顯得飽滿、立體,琳琅大觀。

為讓社會大眾有認識雪山坑泰雅族人的植物知識及其運用方式。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以口述資料為基礎,規劃田野調查成果展——「再現山林智慧:雪山坑耆老口述泰雅民族植物運用」。期藉由本次特展,再現泰雅族人植物運用知識,鼓勵更多資源投入、關注民族植物的研究與保存。mhuway su😀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0,9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