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05.21
【活動】téka──原住民族的空間運用與挑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學術研究、法規資訊  
主辦單位: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座談會緣起
téka為茂林語地方之意。在原住民族的文化中,人、土地、海洋與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族人透過在土地上的身體勞動、文化實踐,建立一套管理、規劃和使用土地的知識系統,並與空間連結,形成地方。在現行法規範下族人對土地、空間,以及土地對文化的意義等,往往沒有被正確地了解,並反映族人對地方使用的邏輯和記憶。
原住民族在自然空間管理、土地領域的治理上,皆有其一套運行規則,雖然我國於2005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各項權利(如:狩獵權、自決權等),不過由於相關子法制定以及適用上等問題,族人權益保障亟待落實。尤其當族人在爭取權益或面對法律追訴時,必須進入到陌生的訴訟空間進行論述,在該空間場域中,如何將原住民族對於山林、海域的空間規範帶入討論,對族人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今年,本中心期盼透過實務案件辦理的經驗分享,於年度座談會中,邀請司法及原住民族的代表與談,可以廣納各方意見,作為扶助律師在訴訟時參考,以落實原住民族權利。

●座談會資訊
座談會時間:111年5月21日(週六)
座談會方式:線上進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含原住民專班)
報名資訊:免費參加,一律採網路報名,額滿(60名)為止。
活動聯絡人:謝小姐03-850-9917分機217
E-mail:ipulu@laf.org.tw。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6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