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02.26 ~ 2022.02.27
【活動】島嶼記憶影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戲劇、電影、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慈心華德福高中
活動地點:宜蘭縣 冬山鄉  照安路257號

●活動時間:
111年2月26日(六)上午9:00到下午16:30
111年2月27日(日)上午9:00到下午15:00
●地點: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冬山校區(宜蘭縣冬山鄉照安路257號)

《蘭雨軌跡-百工職人》
是國立羅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的創作作品,影展當天游天祐導演、劉子銓(攝影)與陳于謙將抵達會場參與座談。此片尋訪位於宜蘭逐漸沒落的產業,記錄職人們對於傳承至今的技術與產業未來的看法。

《澳花紀事》
澳花部落是宜蘭縣最偏遠的邊陲聚落,三十年前沒有守住一溪之隔的台泥開發案,這些年來一直生活在環境有害因子的威脅中,去年一個花蓮縣家戶垃圾處理的BOO案,暗藏包裹了數倍以上的工業有毒廢棄物處理大餅,竟然是以環差的方式試圖闖關,澳花國小的石玉凰老師決心為了孩子與部落,站出來發聲爭取環評的機會。映後邀請湯譜生老師(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教師)與顏廷伍導演參與座談。

《給阿媽的一封信》
一座被遺忘的失憶之島,如何在後殖民時代,透過藝術行動重建認同?始於一項十年計劃,導演陳慧齡召集年輕人以藝術詮釋家族故事,並長年跟拍尋根過程,追溯阿公至滿州國當運將的故事,回憶白色恐怖時期,為藏匿逃犯哥哥而蓋地窖⋯⋯。串起不同的歷史斷片,在記憶的濃霧中,浮起了一雙炯炯有神的眼,許多張不同的、屬於我們的臉。映後邀請何友倫先生(國家人權博物館專案助理)進行與談。

《捕鰻的人》
在勝負已定的生存對決裡,生命該如何繼續?每年11月至隔年2月,在台灣宜蘭蘭陽溪的出海口,出現一批臨時搭建的工寮聚落,一群來自台灣東部的阿美族人群聚在此,捕撈當年亞洲第一批出現的鰻魚苗,這裡是他們臨時的家園。捕鰻人噹噹(61歲),第7年來到這裡,與以往不同的是,新交往的女友舞賽(44歲)陪同前來,讓工寮的生活多了安定感;深夜裡,捕鰻人下海捕撈高價的魚苗,等待他們的不只是狂風大浪,還有更現實的生存挑戰在這工寮聚落:在地幫派的挑釁騷擾、強勁東北季風與海流導致的落海死亡危機、以及身處捕鰻產業底層所承擔鰻苗價格變化的風險;但這裡也是他們臨時的家,捕鰻人在此地再現原民傳統生活,凝聚彼此的情感,共同面對生存的現實。2月底,鰻魚季結束了,面對鰻苗數量的銳減,這是一次沒有豐收的季節,噹噹調整心情、平心面對回到家鄉台東,在當地他打著建築零工維繫生活、定期上教會聆聽牧師關於生命意義的詮釋,與舞賽維繫鄉村平實的生活,直到年底,他再次騎車前往宜蘭,展開一場生存的對決。映後邀請易霖老師(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學習發展處主任)進行與談。

《嶼光同塵》
光是什麼?可能你每天早上醒來打開門窗,看到又一天到來的日光,不足為奇。然對於自然界來說,那是掌管生物生理變化的重要線索。光控制了植物的生長、開花激素;光也和人的情緒有關,常常沒來由的產生煩躁,很多時候都跟光的過度飽和、隨處可見不諧調的人工光有關。本片從一個攝影師的角度,除了直覺的追尋好的光,也從農業的角度、宇宙的角度來審視光的存在。映後邀請林正修先生(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與張皓然導演座談。

《拜水頭》
沒有蘭陽溪,就沒有蘭陽平原。幼子對萬物無比好奇,時常睜亮發光的雙眼詢問:人類從哪裡來?水從哪裡來?土壤從哪裡來?蘭陽溪孕育了蘭陽平原,我孕育了身旁的孩子,如同溪水奔赴大海,我們都無從知曉這趟旅程,會形塑出什麼生命樣貌?牽起孩子的手,我們從蘭陽溪出海口出發,回顧,凝望,跋涉溯源,從下游、中游溯至上游,乃至生命的源頭。這將是一條河流,一條母親與生命之河,一條恆常流過蘭陽平原的河流。映後邀請黃兵善老師(延長線工作室代表人負責人)與監製導演羅力座談。

 

●島嶼記憶影展將於228連假登場,時程如下:

《蘭雨軌跡-百工職人》02/26 影片放映上午09:00-09:20 與談時間上午09:20-10:00
導演|游天祐 |劉子銓(攝影)、陳于謙

《既視 澳花紀事》02/26 影片放映上午10:00-11:00 與談時間上午11:00-12:00
導演|顏廷伍 與談人|湯譜生老師

《給阿媽的一封信》02/26 影片放映下午13:30-15:30 與談時間15:30-16:30
導演|陳慧齡 與談人|何友倫老師

《捕鰻的人》02/27 影片放映上午09:00-10:00 與談時間上午10:00-11:00
導演|許哲嘉 與談人|謝易霖老師

《嶼光同塵》02/27 影片放映上午11:00-11:30 與談時間上午11:30-12:00
導演|張皓然 與談人|林正修老師

《拜水頭》02/27 影片放映下午13:30-14:00 與談時間下午14:00-15:00
導演|簡熒芸(由監製 羅力導演出席映後座談)
與談人|黃兵善老師
-
影展須知
◎建議觀賞年齡:七年級以上(含)
◎放映無中場休息。
◎映後座談:每場放映後於迎新樓進行。
◎因應疫情,採實名制入場,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異動權利,若有任何變動,將於島嶼記憶影展粉絲專頁公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1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