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2.01.25 ~ 2022.05.22
【展覽】遺址前彎身 · 當代後凝視—在南科遺址上現考現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南市 新市區  南科三路10號

展覽名稱 | 遺址前彎身 · 當代後凝視—在南科遺址上現考現學
開幕時間 | 2022.1.25(二),下午2:00
展覽地點 | 南科考古館2F特展廳
展覽期間 | 2022.1.25~2022.5.22

活動內容介紹
回顧1995年台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考古工作歷史,在積極發展科學園區的時空脈絡下,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考古搶救發掘工作。這裡豐富的遺址猶如滿天星斗,在文化資產保護的政策下,面對遺址搶救工作與建設開發的需求,產生了劇烈又微妙的交互作用,也因此誕生出了現在的台南科學園區—南科。

現今扮演臺灣科技產業發展重要動能的台南科學園區—台南園區,放眼望去盡是臺灣面對後疫情時代,在國際經濟、軍事安全角力上最重要的中堅企業。這些企業影響著未來人類生活與科技發展,更與臺灣未來命運緊緊相依。正如同南科在地表下5000年前的史前遺址,正是用一種歷史縱深來告訴我們土地的故事有多深長。

展覽首先引導民眾重溫過往土地歷史記憶,再從當代地上現狀的反覆凝視與觀察,看見地下史前線索,探索其背後所曾經歷的不凡考古歷程與其豐富的史前文化,更特地邀請園區內現位於遺址劃定區域的企業包含3M、台灣昭和電工、和鑫光電、啟碁科技、群創光電、緯穎科技、聯電及鷹萬南科健康生活館等企業共襄盛舉,透過考現學的視角呈現當代現況,從考「現」到考「古」,從「現在」眺望「過去」,從習以為常的現代事物中跳脫,再次看見南科與眾不同的當代史前風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1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