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10.03
走讀Café‧排灣族織布的美麗與智慧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全臺 全部

活動簡介
日日年年以歌期待你的到來,能回首看看這珍貴的織文。 織紋就是排灣的文字,走讀臺灣「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帶我們認識織出《tjine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這本書的作者與推手。

活動內容介紹
對於過去不使用文字作為文明記載與溯源的族群來說,依附於織布紋樣上的技法、使用工具、語言、社會制度及信仰等,成為殖民後時代的人透過民族服飾與身體配飾上,解讀歷史脈絡參考依據的途徑之一。
過去端看傳統物件的紀錄,使用單一語言的說明,也影響當代族群年輕一輩的認知,錯失以祖先的視角,獲得文化訊息與文化觀念。無形中逐漸脫離部落文化知識體系的鏈結,對於特屬的語言描述、文化詮釋與族群內部視角仍舊缺乏,文化軌跡開始有偏移蔓延的現象。本次分享希望從織布的生活與文化的陳述,開始帶著後輩試圖看見一整體的樣貌。

先人於源生部落有著交集的兩位講者Ljumiyang與Kedrekedr,一位是沒有把更前面長輩交代事物找到方法好好傳下去就會不甘願,一位是沒有把長輩織識好好化為可出版知識就會無法放過自己。在實踐與記錄的交相致力中,完成這本完整記錄苧麻纖維處理整經工序與40種排灣基礎傳統織布圖文意涵的經典。希望學習排灣織布的朋友,也能同步認識當中所闡述的文化倫理及部落規範。
週日晚間,不管你的身體在哪個座標方位,讓我們在返鄉六年每一天都在學習更深入認識母體文化的排灣阿美青年Usan主持下,以及精通排灣語、日語及魯凱語的Druai同步以手語轉繹分享中,願你我都能在織文的世界裡,深刻感受讀寫溝通的感動。

活動時間
10月3日(日) 19:30~21:30

活動對象
60人
歡迎喜歡織布與文化實踐的朋友,歡迎聽障朋友報名,本場次特別增設手語翻譯。

活動流程
19:10〜19:30 線上陸續報到、準備自己自己的飲料
19:30〜21:00 講座
21:00〜21:20 提問交流

注意事項
1. 請於活動19:30開始前,進入線上教室。
2. 本講座核予參與教師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如有需要研習時數,請於報名時填寫服務單位與身分證字號。
3. 凡報名參加即表示同意肖像權授權予史前館及文化部於本次活動拍攝記錄作為學術交流、教學應用、藝文推廣及計畫成果發表之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4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