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08.23 ~ 2021.09.30
【從這裡開始,我記得namatineng kaku, namalingatu-撒奇萊雅族織布特展暨技藝研習成果展】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地點:花蓮縣 瑞穗鄉  奇美村5鄰2-10號

從這裡開始,我記得namatineng kaku, namalingatu-撒奇萊雅族織布特展暨技藝研習成果展】
展示期間:2021.8.13(五)-9.30(四)
展示地點: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特展廳(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5鄰2-10號)
「從這裡開始,我記得」特展在2021年1月於撒固兒部落開展,是Luma’80系列特展的第一檔展示。展示主題是撒固兒部落撒奇萊雅族的織布工藝復振,包括織布空間營造、長者心得訪談、織布過程介紹等。透過實體物件的再現與尋找織布技藝的敘述,建構出撒固兒落撒奇萊雅族的織布文化。2021年3月,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邀Luma’80織布班成員來瑞穗擔任「撒奇萊雅族織布技藝研習課程」講師,分享撒奇萊雅族織布技藝同時培養瑞穗鄉在地織布學員,最後共完成12件作品。2021年8月13日「從這裡開始,我記得」特展移至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開幕,期盼透過更深化的展示內容,邀請大家一起走入撒奇萊雅族的織布復振之路。
單元介紹:
「從這裡開始」:既是展示動線的開始,也是撒奇萊雅族織布文化宣傳的開始;當觀眾回到起點時,將邀請觀眾穿戴地織機體驗織布過程,未來織布完成時,每一位體驗織布的觀眾都將成為撒奇萊雅族織布文化復振的每一步。
「我記得」:讓觀眾走進由織布所鋪成的空間,揭示撒奇萊雅族織布文化的發現與復振的故事,與物件直接接觸可以讓觀眾用感官去記憶布的觸感、氣味、顏色,加深對撒奇萊雅族織布的印象。同時向觀眾再次提問「什麼是撒奇萊雅族的織布」?
「織的進行式」:在撒奇萊雅族織布文化復振過程中,除了追尋過去之外,同時也在調整如何讓織布文化活在當代。當代的撒奇萊雅族織布不再是博物館展示櫃裡的物件,而是發生在生活裡各種正在進行的大小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7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