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21.07.24 ~ 2021.12.31
亞洲織品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活動地點:嘉義縣 太保市  故宮大道888號

亞洲織品展
*展覽期程將視疫情調整,最新訊息請見官網「最新消息」。

本展以南院獨樹一格的院藏織品服飾文物規劃常設展,精選各區域織品菁華,呈現亞洲多元文化,提供一個教育、鑑賞及體驗的展覽。本次共分四個單元,「焦點展件」全面分析經典織品的特色,進一步詮釋它的文化意涵;「認識織品」從纖維材料、織染技法、裝飾紋樣、服飾剪裁等方面解構織品染織工藝,讓織品賞析更淺顯易懂;「區域風情」介紹包括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西亞等各地精湛的織品服飾,期待能體驗不同地域風格的文化櫥窗;「婚慶盛裝」透過亞洲各地結婚禮服的展示,理解服飾背後的禮俗文化,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祝願。


單元一 生生不息
船紋禮儀掛飾,產自蘇門答臘南端的楠榜省,是當地最具特色的傳統織物。作品以手紡棉紗,於底組織間以緯線織出圖紋的緯線顯花織品。主紋飾是華麗的大型船,艙分三層內有人物、大象及犀鳥,船四周的彎鉤裝飾象徵水牛角,更外側還有小船、犀鳥、海浪等紋飾佈滿整件船紋布。船舶圖案象徵著今生與來世的人生轉換及過渡。當地貴族在如出生、結婚或葬禮等人生重大禮儀中,將長橫幅的大型織品懸掛在牆上,按照與其他貴族家庭的關係排列,顯示其社會地位及階級。這類船紋布十分貴重,是代代承繼的傳家寶。

單元二 認識織品
什麼是織品?它們又是如何製作而成的呢?讓我們從材料、技法、剪裁、紋飾等面向,重新認識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織品。

單元三 區域風情
亞洲幅員遼闊,織品文化多元,本單元以東北亞、南亞、東南亞、中西亞等區域,精選各地織品服飾,呈現不同區域的穿衣文化風格。

東北亞-日本
東亞島國的日本受到鄰近中國的影響,織品材料以絲綢為主,除了進口蠶絲以外,也使用亞麻、芭蕉絲、獸皮等。日本和服剪裁單純,開襟長衣,再綁以腰帶的基本形式。工藝技法則相當多元,包含織錦、刺繡、絞染、繪染與型染等,一件和服經常綜合運用多種技藝,程序繁複且作工精緻。紋飾設計更是鑑賞和服的焦點,平面剪裁的和服展開後尤如畫布一般,充滿各種隱喻文化巧思的紋飾,常令人驚艷不已。

南亞-印度-喀什米爾
南亞的喀什米爾,位於印度半島最北端,與青藏高原西端交接的重要區域,歷史悠久,十九世紀先後受到蒙兀兒帝國及錫克帝國的統治,同時也是中國絲路的終點。喀什米爾以生產羊毛織品聞名於世,當地人擅長編織,生產羊毛披肩、絲綢地毯等,工藝技法特殊。先以織機完成綴織布,再拼接成大面積布幅,隨後再繡滿各式花卉佩斯利紋飾。這類佩斯利紋羊毛披肩,紋樣豐富極盡奢華,十九世紀時外銷至歐洲,深受歡迎。

中西亞-土耳其
​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接觸東西方文明。舊首都伊斯坦堡亦是古絲綢之路的途經地,連結歐洲與中東的重要位置。十五世紀中以後由鄂圖曼帝國統治。傳統服飾文化沿襲自帝國期,材質多用絲綢、絲絨及羊毛為主,工藝技法有織錦、綴織、刺繡、印染等。服飾多有長袍及短外套,並於領口、雙袖、前襟和下襬等多處運用金線絲繩盤繞釘繡,呈現繁複細膩、曲線柔美的卷草花紋飾,褶褶閃耀且華麗高貴。

東南亞-印尼-蘇門答臘
亞洲陸地相連的中南半島,以及散布於海洋中的眾多島嶼,屬於南島語系的主要區域,天然資源豐富,紡織材料因而格外多樣化。蘇門答臘島南端楠梆(Lampung),一直以來因海上貿易而經濟繁榮,島上的帕明吉人(Paminggir)擅長染織與刺繡,多穿著金屬線裝飾伊卡的華麗織金筒裙(Tapis)。另外,最具代表性的船紋布(Tampan),以象徵著人生轉換的船為題材,用於出生、結婚或葬禮等重大典禮儀式中,幾乎家家戶戶都擁有傳世之作。

單元四 婚慶盛裝
印尼中爪哇傳統婚服穿著典型的蠟染裙布,搭配黑地金線刺繡外套成為基本形式。蠟染裙布以深藍及褐色作為主色調,紋飾包含靈山、火焰、船、玉座、寶物、金翅鳥羽翼(garuda)等象徵萌芽意涵的蘇門紋(Semen Romo),原先是中爪哇王室專用紋樣,現已成為印尼蠟染最具特色的傳統慶典紋樣。黑絲絨外套,領口、袖口及衣擺以金線繡出繁複的花卉紋飾。比對早期的插畫圖像,穿著外套則是受到伊斯蘭教的影響不能裸露肩部才開始的穿法,婚禮服飾同時也見證了傳統與外來文化的融合。頭戴華麗帽飾、髮簪,腳穿繡花鞋,極盡奢華的服飾顯示婚慶禮儀的隆重及對新人婚姻生活的祝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9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