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祭  噶瑪蘭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在傳統時代,qataban(豐年祭)是指噶瑪蘭人成功獵殺敵對族群人頭後(主要是太魯閣人)所舉行的慶典,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穀物豐收,(劉璧榛,2008)舉行的時間大概是在穀物收成後、冬季播種前,而且必須要在沒有月亮的時候。(古野清人,2000 [1945])
此外,根據耆老的記憶,整個qataban(豐年祭)有許多禁忌,例如不可以吃某些食物、也不可以有性行為,帶有某種神聖性與宗教性,在舉行qataban(豐年祭)時候,女性族人只能在一旁倒酒,絕對不可以和男性族人共舞,以防遭遇災禍。也因此,噶瑪蘭族人相信必須在穀物撥種之前舉行qataban(豐年祭),這樣才不會對接下來專屬女性的播種工作造成「不潔的威脅」,並產生負面的影響,所以在某種程度上,qataban(豐年祭)具有某種特殊性與禁忌性。(劉璧榛,2008)

到了日治時期,在日本殖民政府強力禁止獵人頭行為的影響下,以及加上原本敵對的族群不再敵對,甚至和噶瑪蘭族融為一體的情況下,於是qataban(豐年祭)完全中斷,只存在於耆老的記憶當中。(劉璧榛,2008)

到了1978年,花東地區開始有原住民以運動會的名義舉辦豐年祭,噶瑪蘭人也開始參與鄰近阿美族的豐年祭,唱著阿美族的歌謠,以便祈求明年能夠的豐收,因為失去原本的宗教意義,所以男女皆可參加,成為一種民俗活動。(劉璧榛,2008)

到了1987年,受邀前去臺北市展演的噶瑪蘭人,決定以qataban(豐年祭)來表現自身後,開始得到臺灣社會廣泛的關注,(劉璧榛,2012)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新社這個原本不為人知的小部落,也讓噶瑪蘭人認識到自己也可以是一個獨立族群,(劉璧榛,2008)於是在2002年復名運動成功以前,在天主教會和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支持下,開始舉辦qataban(豐年祭),後來在豐濱鄉公所、原住民民意代表的支持下,更舉辦了許多次的qataban(豐年祭)以爭取復名(劉璧榛,2008;劉璧榛,2012),到了現在,在每年十二月,噶瑪蘭人仍在會在復名紀念日舉辦qataban(豐年祭)來慶祝復名運動的成功。(劉璧榛,2008)

今日,噶瑪蘭人主要在七月舉行qataban(豐年祭),由女巫師(mtiu)和男性長老先用酒、麻糬祭祀祖靈,再告知祖靈之後,由男性長老和女巫師領唱由噶瑪蘭族古調改編而成的歌謠,此時,男性耆老蹲坐在中間,年輕人則在一旁倒酒,其他人按年紀長幼排序牽手,男性在前,年輕女性、婦女隨後也都一起參加圍成一個圓圈,大家歌舞盡歡以後,結束整個儀式。(劉璧榛,2008)

參考資料

圖書

1.古野清人原著,葉婉奇翻譯(2000〔1945〕)。臺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臺北市:原民文化事業公司。
2. 劉璧榛(2008)。認同、性別與聚落:噶瑪蘭人變遷中的儀式研究。南投市:臺灣文獻館

會議論文

1.劉璧榛(2012)。噶瑪蘭族的歲時祭儀。潘英海主編,臺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儀論文集(上)(頁73-108)。屏東縣瑪家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4,3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