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祭  排灣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收穫祭,稱Masarut,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並作為一個年度開始或終止的分界。Masarut的原意是「跨越、超過」,所以收穫祭是「年的跨越」,是整個部落中每家每戶一年一次的通過儀式。

        排灣族的收穫祭可分為收穫前祭和收穫後祭兩種,前者是正式收穫前,祈求豐收的禱祝,後者則是完全收割完畢後所舉行的祭典。收穫祭前需要製作綁小米的繩子,各家戶製作麻線,準備作為收割後綁小米之用。小米收成後,需待巫婆統一拜祭造物主後,才可開始搬運小米回家,但仍不准食用新收的小米,隔天開始舉行收穫祭。

         收穫祭的高潮,是家家戶戶會按籌備會議時之規定繳交釀酒與小米,通常是酒一罈,小米是自家收成的十分之一,頭目會將徵收來的小米作妥善分配,除了在祭司、巫師和頭目之間分配外,一部分也會分給較貧困的人,讓大家共享豐收的喜悅。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排灣族》。臺北市:臺原。 

譚昌國 
        2007。《排灣族》。臺北市:三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2,4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