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祭  邵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播種祭的原始意義是祭粟之意,後來陸稻取代粟之後,變成了祭播陸稻之意,為了配合陸稻的生長期而改在農曆的三月初舉行,為期四天。

        第一天,部落的所有族人都休息,飲酒作樂,但忌食豬肉與水果,且由部落中各戶帶七、八歲至十四、五歲還未吸食過煙草的孩子上山,做為象徵性的播種。凡是上山的人,都不可以吃鹽,以避免作物枯死,而且在往返的途中,亦不可攀折花木,否則會招來野獸侵害作物。在這一天同時進行的活動是「架設鞦韆」。每年只有在播種祭時,邵族人才會架設鞦韆,因為鞦韆象徵著作物將來能生長得既高大又茂盛,當風吹稻穗時,就像盪鞦韆般的搖擺。盪鞦韆不僅祈求作物豐收,也祈使身體健康,如未婚女子在播種祭時盪鞦韆,便能在婚後早生子女,若是已婚而尚未生育者,則能迅速懷孕。因此既是祈福,又是娛樂。

        第二天,由先生媽主持告祖祭儀,祭祀邵族的祖靈,祈求作物能順利成長,以及族人能平安健康。第三天,族人仍休息不工作,依舊飲酒為樂。直到第四天的清晨,族人才上山播種,當播種至一半時須由先生媽再主持一次祭祀儀式,以糯米糕作祭品,續求作物的成長及為族人祈福。至此,播種祭始告全部結束。

參考資料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簡介→邵族→祭典傳說: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AC58C79198E1FD34&type=1EE2C9E1BA3440B2D0636733C6861689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2,3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