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祭  達悟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飛魚祭於二月底、三月一直至五、六月的飛魚汛期舉行,期間又可大致分成三階段:第一是出動大船有關的階段,其次為小船的儀式,最末是結束漁祭的儀式。各階段包含有招魚祭、大船初漁祭、小船初漁祭和飛魚終食祭等。

        大船初漁祭:招魚祭後新月初現時,漁組搭乘大船第一次大漁獵。首次捕獲飛魚時船長使用招魚祭時沾了雞血的小竹管(lara)對飛魚作象徵性的塗血。

        小船初漁祭:招魚祭次日,於日間乘小船垂釣於海,漁人攜帶與大船初漁祭時使用之雞毛和lara搭船,捕獲魚亦須作象徵性塗血,全家食用初漁獲之魚時,向魚唱祝禱詞。

        飛魚收藏祭:在六至七月舉行,表示飛魚汛期以結束。結束補飛魚的當天,村民將今年捕獲的大魚尾巴(通常是鮪魚)穿串吊掛在海邊,表示飛魚季節已經結束,從那天起改抓其他食用魚。

飛魚終食祭:達悟族人捕獲的飛魚大部分都曬成魚乾儲存,慢慢享用,至終食祭當天必須將飛魚乾全部吃完,全村人到第二天便不再食用飛魚乾,並將剩餘的飛魚拿去餵豬或贈送給台灣本島的朋友。

參考資料

余光弘 
        2004。《雅美族》。臺北市:三民。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達悟族》。臺北市:臺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