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祭  魯凱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每年8月15日左右是魯凱族舉辦一年一度小米祭的日子,小米祭是魯凱族部落中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主要源起於各部落居民為了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並祈求上天賜予平安,而舉辦的一連串祭儀活動。事實上,魯凱族的小米祭除了祈求農作豐收之外,戰爭、打獵、財富、祭祖與男子成年禮等等也都是祭祀內容。而祭典時間往往多達兩個禮拜,是一個舉族同慶的綜合祭典。

  小米祭大約從每天早上八、九點開始,會一直進行到入夜後,才宣告一日的結束。慶典大多由穿著傳統服飾的族人歡呼後開始,並在主祭者吟誦禱文下接續展開一系列對上天與先祖的感謝,並祈求來年的平安與豐收。祭場內則通常會掛上代表魯凱族的百步蛇與太陽神畫像,象徵著吉祥平安。接著,在吟誦禱文的開幕式之後,各式各樣的歌舞表演與競賽便相繼展開,包括有魯凱傳統歌舞表演、鞦韆大賽、拋物比賽、百米賽跑、競走及聯歡晚會等等活動。

  在整個小米祭之中,「鞦韆大賽」無疑是最受年輕男女注目的一項活動了。由於昔日魯凱族未婚的男子皆須住在會所內接受各項嚴格的教育訓練,女子則是不可進入會所。因此,男女青年能認識與相處的機會極為有限,而每年一次的盪鞦韆比賽活動,正是讓族人男女青年互傳情意的活動。此外,盪鞦韆的目的在於強調婦女的重要地位,已婚婦女與風評不佳的女子均不得盪鞦韆,因為鞦韆象徵著女人純潔和典雅的氣質。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2。《臺灣的原住民:魯凱族》。臺北市:臺原。 

劉還月 
        2001。《臺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臺北市:常民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0,8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