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豐收祭 Homeyaya 鄒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鄒族人將小米收穫祭稱為Homeyaya(禾滅雅雅)。Homeyaya是屬於氏族性的祭儀活動,為每年七、八月間小米成熟時節收割完畢後所舉行的粟作祭儀。在鄒族傳統的生活中,小米是最重要的糧食,其收穫量是家庭貧富一個明顯的象徵,所以族人在對待小米的觀念與態度中,小米從播種到收成的過程,都與自己的生命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係。Homeyaya可說是鄒族熱鬧歡樂的祭儀,因為在這祭儀的三天之內,族人必須要回到各氏族的家祭屋舉行儀式,且無論如何必須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去,否則會犯忌。

        Homeyaya一方面主要祭祀小米女神(‘Ba’edon’u),感謝祂一年來對農作物的照護,才能夠有豐碩收穫;另一方面也藉著舉行祭儀強化氏族凝聚力,在祭儀舉行的期間嚴禁任何異姓的族人以及異族的人在場。

        各氏族的長老經過會議決議通過舉行Homeyaya祭儀的日期,鄒族男子便開始去狩獵。據說,松鼠是小米女神最愛的食物,因此在各家族會準備一、二隻松鼠祭拜小米女神,且將松鼠的尾巴供奉於祭屋內。

        為了歡迎小米女神的降臨,氏族全體會進行齋戒與淨身,換上傳統服裝,禁吃魚、鹹味,以及蔥、蒜等食物,並保持安靜,因為小米女神最討厭吵鬧。深夜時,長老們於粟倉守著女神降臨,也守著爐邊散溢的酒香,深山之夜顯得神秘而歡樂。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編輯 
        2005。《親近鄒族》。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鄒族》。臺北市:臺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0,6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