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祭 Mgay Bari 太魯閣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每年十月十五日小米收割後,是太魯閣全族人們舉行感恩祭酬謝祖靈的重要季節。年年到了這個時候,族人們都會以虔誠的心來祭拜祖靈,一方面感謝祖靈之庇佑,今歲五穀豐收;另一方面也祈求來年家庭安康美滿、五畜興旺。傳統太魯閣族舉行感恩祭,是由部落長老們共同來商議舉辦的時間,並通知全部落族人。祭典當日,全社各家皆須派一名男子參與,在天未亮前,由主祭者帶領著族人來到祭場祭祖,而往往是先由頭目呼喊祖先,並邀請他們的靈魂下來,再接續由各家族族人念頌祭文,在共同祭祀後,才各別祭祀各家的祖先。

  參與祭典的人每人都須手持一節插有黏糕、豬肉之竹竿,這是要獻給祖靈的供品,感謝祖先的護持祐庇。在獻祭祖靈完畢後,祭祀的族人要就地吃完祭品,不可以帶回家。而返家途中,所有參加祭祖者也需要舉行「過火」儀式,即要越過火堆,以示與祖靈分隔亦有與祖靈告別之意。

  除此之外,祭典當天,所有太魯閣族族人們都會聚集在一起跳舞狂歡、享用美食。如果有正在戀愛中的男女即將成婚,長老也會將他們介紹給族人,並宣布他們將會正式結婚成家的訊息。活動會持續至傍晚才結束,這時,長老也會再次帶領族人感謝祖靈,並祈望明年農作更豐收。祈禱完畢後,整個祭儀才算完整的結束。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郭明正 
        2007。《爭取創造新境的民族:太魯閣族》。臺北市:原產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5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