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祭  泰雅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泰雅族的宗教信仰主要為「祖靈」,並認為祖靈具有主宰人一生的禍福的力量,祖靈的祝福可使氏族成員生命平安,並保一年的農作得以豐收。傳統舉行祖靈祭的季節大約是在七、八月小米收割後,由頭目或長老開會商議時間,全社男子都要參加,祖靈祭儀式也代表了族人中心信仰,也是維繫全族的精神象徵。

 

  祭日在天未亮時,祭場裡同祖群者,每人手持竹棒,上面插有黏糕、獸肉、豬肉、小米糕等祭品,為獻給祖靈之供品。部落成員集合,頭目訓話後帶領前往祭祀地,沿途呼喊已逝的祖字輩祖先、先祖、先父、先母等,邀請部落所有的祖先一起來。到達祭祀地後,將插有祭品的竹子插在地上,頭目先和祖靈說話,接著各同祖群長老代表,也跟著和祖靈說話。祭祀畢,沿途回家時要越過火堆,以示與祖靈分隔。祖靈祭的祭品不能帶回部落,必須在祭祀地吃完。

  祖靈祭在泰雅族祭典中有敬畏祖先、感恩祈福、團結族人及分享分擔等崇高意義。其內容有三大中心,分別為長老訓示、口述歷史及呼喚祖靈等三部曲,除了有文化薪傳外,更祈求來年大豐收,族人平安。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泰雅族》。臺北市:臺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9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