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祭 Maleveq 排灣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五年祭(Maleveq),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之一,相傳是早期排灣族的先祖為了躲避荒年,讓七名子女各自謀生,並相約每隔五年,帶領全族大小返家團聚祭祖,於是便有了五年祭的雛形。然而,五年祭並非是排灣族各部落普遍的祭典,大多僅存在於Butsul亞群之中。而五年祭的祭儀活動是象徵著部落的人與祖先靈魂或神明相約,其舉行是以一個部落為單位,因時間、地域、人為的不同,祭祀行事也往往會有差異。

  由於五年祭是每隔五年舉辦一次的重大祭典,因此,儀式期間內有一些禁忌必須被嚴謹地遵守,以免觸犯到神靈和祖先,導致自己和家人招致不幸。一般來說,五年祭被分成三個階段:前祭、主祭和後祭。前祭所有的工作都是在為主祭當日的祭祀活動做準備,女巫師為了避免惡靈進入部落破壞祭典,必須先做遮蔽與保護的儀式;男人們則得要負責製作主祭時會用到的祭竿、祭球及刺球臺。

  五年祭的主祭當天是整個祭典最關鍵的部分,藉由全部落的族人一同聚集在刺球場的方式,召喚神祇和祖靈歸來與部落人民同在,並祈求祖靈所賜的祝福和各種好運能透過刺球活動降臨到自己和家人身上。後祭則在分成兩次:第一次是在主祭結束當日送走神祇和祖靈後,隔日帶到各祭壇解除遮護的儀式;第二次則是於次年小米收成後(亦被稱為六年祭),才舉行送走各家屋創始祖靈的儀式。

補註:六年祭
又稱為五年後祭,傳說中,五年祭回來的祖靈中會有一部分的神靈被留下來,一直到隔年(也就是第六年)才會被送走,因此在第六年時,排灣族族人們會有送靈的一連串儀式,過程和五年祭沒有什麼差別,但兩者差別在於,六年祭並沒有刺球的活動。
 

參考資料

譚昌國 
        2007。《排灣族》。臺北市:三民。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簡介→排灣族→祭典傳說: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E8F97E390107602E&type=1EE2C9E1BA3440B2D0636733C6861689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3,7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