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祖靈祭 Pas-baki 賽夏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祖靈祭(pas-baki),在賽夏族的祭儀傳統中是最直接對祖先崇拜的儀式,也是信仰的核心表現。祖靈祭參與的成員,主要是同姓氏的父系血緣團體,儀式多是居住在鄰近地區的家族成員,各自在自己家族的住屋舉行,很少有外人參加。祭典過去配合農事的生產而運作,持續至今,每年舉行兩次,在播種祭與收穫祭過後,確定日期由各家族自行決定。播種祭後的祖靈祭是向祖靈報告農事進度,祈求祖靈保佑豐收。

  過去的儀式以祖靈籃做為祖靈的象徵:祭主從祖靈籃裡取出一個小酒杯與一支木湯匙也就是「祭匙」,斟滿清水,再以右手食指沾水,觸及在場每一位家族成員的雙唇(懷孕婦女除外),接受這個沾水禮的人才是家族的一份子。因此,祖靈祭具有認定家族成員的作用,新婚的媳婦和新生的嬰兒,都要回來參加,而舉行此儀式時,異姓異族的人不准在場。

  自日本時代開始,祖靈籃和祖靈祭被認為是迷信,遭到禁止後已逐漸消失,現存的已很稀有。除了向天湖的聚落仍保有外,已全部廢棄了,信奉天主教的家庭,都已在家自設祖先牌位,逢年過節也與漢人風俗一般來祭拜。

 

參考資料

張致遠文化工作室編著 
        1997。《賽夏族文化彙編:傳統與變遷》。苗栗市:苗縣文化。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1。《臺灣的原住民 : 賽夏族》。臺北市:臺原。 

趙一先 
        2007。《擁有神秘祭儀的民族 : 賽夏族》。臺北市: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9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