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靈祭 Pas-taai 賽夏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矮靈祭(pasta’ay)是賽夏族族人們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儀活動之一,更是賽夏族精神的具體展現與文化表徵。矮靈祭通常舉行的時間是在收穫完後的月圓時刻,目前每兩年(奇數年)舉行一次,十年會舉行一次大規模的矮靈祭。

  事實上,矮靈祭是賽夏族人對於「矮人」的一種懺悔表現,其獨特性即在於賽夏族族人對矮人感恩與怨懟的雙重心理下,所產生的一種「贖罪」似的祭典。而透過矮靈祭的深沉懺悔,不僅激發了賽夏族人自立自強、互助團結、奮發圖強,同時也完成最初慶祝豐收、消災降福、祈求平安的意旨。

  在傳統賽夏族部落社會中,矮靈祭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祭前、祭典和祭後。祭前主要是祭祀者與各姓氏長老的會談與協商;而祭典是整個矮靈祭中最為重要的部份,一連舉辦六天五夜,共有祭告祖先、薦晚餐和迎靈;再來會靈和娛靈、逐靈、送靈、饋糧、塗泥、伐榛木、墜稍和毀架等過程。整個期間,芒草扮演通告、保護及避邪的角色。;祭後主要的儀式則是為了將矮靈們送往東方的河流上,讓整個矮靈祭完整的落幕。

  在矮靈祭中,最常見到的莫過於就是祭旗與臀鈴。臀靈在歌舞時會繫綁在腰部,有裝飾美化及伴奏的作用。祭旗主要是由各姓氏的男性成員所共同製成的,分別代表各姓氏。旗上通常鑲有一、兩面圓鏡,點綴著各色的珠珠、彩帶與亮片,旗面上或縫或畫星月或山水,更重要的是,旗面上還會特別註明這是代表何家的祭旗,並分別由各姓氏的代表肩負著。據說祭旗除了有領導的作用外,更是「讓矮靈休息之所」,彷彿矮靈來到祭場,與族人們一同享樂。

 

 

參考資料

朱鳳生、日智衡、趙山富計畫主持 
        2001。《賽夏族文化特展:以「巴斯達隘(矮靈祭)」祭典活動探索賽夏族文化精隨》。臺北市: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1。《臺灣的原住民:賽夏族》。臺北市:臺原。 

劉還月編著
        2001。《臺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臺北市:常民文化。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簡介→賽夏族: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2418BFC08FD0A1D0&type=1EE2C9E1BA3440B2D0636733C6861689 

Oebay a awi、趙一先。

  2007。《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擁有神秘祭儀的民族:賽夏族》。臺北市: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4,6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