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獵祭 Mangayau 卑南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大獵祭(mangayau)是大狩獵祭的簡稱,是緊接在猴祭之後進行的祭典,其原始意義為年度的狩獵、復仇與獵首。傳統的大獵祭可長達數個月,目前則改為定點式地舉行三天,在野地紮營、抓田鼠獵物等。在狩獵出發前,少年會所最高一級的男孩,在其同氏族舅父輩長老的主持下,為其圍上藍色的腰帶,正式進入青年會所,隨後便與其他成年男子一同組隊上山狩獵,所以,大獵祭乃在完成卑南族成年男子的晉級儀式。在傳統的規定中,部落女子是不可以上山的,她們必須在山下將鮮花編織成花環,並準備祭典所需的各項相關事宜,以待男子狩獵完畢後下山,而男子們在山上狩獵的期間,除了須強化有關禮節、禁忌等要求外,還需再由長者傳授各種狩獵的技巧、抗睡、競走等考驗。

  當男子們結束考驗後,全村無論男女老少、婦女或是小孩們,大大小小皆盛裝列隊在中途迎接,送上檳榔和香煙,並為男子們換上潔淨的傳統服飾與花環,再到佈置妥善的「迎獵門」,吟唱傳統歌謠,喝酒助興。若這一年之中,家中有喪事的人家,則須由年長的婦女牽引到迎獵門旁,加以安慰後,再戴上花環,表示重新加入部落的行列。事實上,大獵祭所象徵的意義是新舊交替、男女重逢與生死兩全,部落長老們都會希望年輕人們能在無形中將成長的價值傳遞下去。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卑南族》。臺北市:臺原。 

劉還月編著
        2001。《臺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臺北市:常民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1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