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祭  魯凱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黑米祭(Tapakadrawane),是高雄市茂林區多納村魯凱族特有的祭典,於每年11月1日至30日舉行。黑米祭的由來,相傳是魯凱族的一名婦女為了要種黑小米,只得任孩子在田邊哭泣,無暇照顧。有一次婦人的孩子哭得非常傷心,但一會兒,哭聲卻突然消失,當婦人忙完時,卻發現孩子不見了。遍尋不著後,只得傷心地請族人協助尋找,但始終沒有結果。

  當大家都認為孩子再也找不到之際,沒想到一日夜裡這名婦女夢見水神告訴她說,由於不忍婦女忙著耕種,因此要替她代為照顧孩子,待長大後再送回來。但條件是婦女要將其所收成的部份黑米,用來祭祀水神。這樣祭祀的情形持續了十幾年,而孩子也果不其然地長成英俊挺拔的勇士,回到村中幫助族人做許多的事。從最早期感謝水神協助婦女照顧孩子,慢慢地演化成為感謝神靈庇祐作物可避免蟲害及惡靈詛咒,更進一步確保作物豐收的祭典,這就是黑米祭的由來。

  所謂的黑米可區分為稻米種與小米種,黑米祭藉由慶祝豐收,同時也感謝一年來神明的保佑,並祈求族人能在來年富足平安。而黑米祭對於部落族人也有其一定的規範,各鄰通常要將收成貢賦給大頭目,再由大頭目將糧食分給歉收的族民,共享收成美好的果實,充分發揮原住民人飢己飢的互助合作精神。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簡介→魯凱族→祭典傳說:http://www.apc.gov.tw/portal/docList.html?CID=277F552950733982&type=1EE2C9E1BA3440B2D0636733C6861689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4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