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祭 Pat-aza 賽夏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播種祭(pat-aza)是過去因應農事生產而舉行的歲時祭儀活動。在打破了姓氏和祖靈祭團的區劃界限,而以部落內各家為單位來舉行部落性儀式。賽夏在插秧時,會播一些種子到山谷中,並樁打糯米糕作為祭品來祭祖,祈求豐收,在收割時也會作糯米糕來祭祖,感謝先人庇佑。

        播種祭舉行的時間大約是每年四月間,過去稻米播種的時候,祭儀每年由不同家戶長輪流擔任主祭。主要的過程包括預備祭酒、糯米糕;祭典當天,主祭代表部落內各姓氏家族,到祭田悄悄地進行儀式性小米播種。播種儀式後,主祭回家與各家戶代表輪流共杯合飲,以分享福氣,一起享用各家帶來的糯米糕和酒。儀式中,主祭成為部落的共同象徵,藉由主祭與各戶家長的合飲,強調跨越血緣的部落關係;而各家所帶的糯米糕和酒,經過主祭重新分食,目的也再次表示建立各姓氏互助共存的關係。

        古昔播種祭時,就預先選好下一年的主祭,如果在這一年中,主祭家中有婦懷孕、出生或發生不幸,可以找人代理,若家有喪事,就必須換別家來擔任。隨著稻作農業的重要性在賽夏社會中逐漸減低,播種祭的舉行也越來越不普遍。目前,只有向天湖聚落還維持播種祭的舉行,由風姓、朱姓與芎姓輪流主祭,祭場就在主祭家舉行。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1。《臺灣的原住民 : 賽夏族》。臺北市 : 臺原。

趙一先 
        2007。《擁有神秘祭儀的民族 : 賽夏族》。臺北市 :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3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