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祭 Laligi、Sasbo 噶瑪蘭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每年初春到炎夏之間的時令,花東海岸噶瑪蘭族的四個部落會選擇一到數天的時間,在靠近部落部落的海灘上舉行Laligi,以祭拜祖靈及掌管海洋的神靈。海祭(又稱拜海,或海向),花蓮的新社部落叫Sasbo,但是花蓮的立德部落、臺東的大峰峰及樟原部落則叫Laligi。

        舉行海祭的日期由各部落自行決定並獨立舉行。新社部落約在三、四月,大峰峰部落約在七月,立德部落及樟原部落則在八月。

        年輕人將宰殺後的豬最好之部位(豬心、豬肝、里肌肉)取出,交給部落的長者當成主要祭品,部落的長者將它們切成小塊狀後,穿進長約30公分的細竹片裡,走到海邊,謙卑地蹲下,口中念著祭語,面對著海洋,將祭品一塊一塊地拋入海上。

參考資料

木枝‧籠爻
        
1999。《噶瑪蘭族 : 永不磨滅的尊嚴與記憶》。臺北市:原民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6,4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