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祭 Mayasvi 鄒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鄒族稱戰祭為Mayasvi(瑪雅斯比),在大社男子聚會所kuba(庫巴)舉行,特富野社Tufuya和達邦社Tapang是鄒族目前尚存的大社,為Mayasvi祭儀的中心。對阿里山的鄒族來說,Mayasvi是他們和天神最直接溝通對話的宗教祭儀活動,其中包含了迎送戰神祭儀、道路祭、男童初登會所禮及成年禮等一連串的儀式。鄒族人以歌舞頌讚戰神以及祖先的作為,祭儀為期三天兩夜,族人在祭歌中學習族人的長幼秩序、歷史文化、社會倫理等智慧。

        在鄒族傳統部落生活中,男子的主要職責為征戰及狩獵,Mayasvi祭儀便是向戰神祈求戰力的具體儀式,藉此讓戰神佑助族人,並砥礪族人之志氣。Mayasvi是傳統鄒族男子終身必行的生命禮俗,不參加Mayasvi的鄒族男子是不可能擁有社會地位。

        從Mayasvi儀式流程、歌舞去觀察,可發現它已將人與神、人與人之間的倫常秩序安排得非常清楚,例如從舞隊、穿著、歌唱中,就可以分別出所代表的社會地位或歷史功勳。所以,Mayasvi是維繫鄒族部落倫理、規範、精神戰力的大柱,若一個鄒族部落無法維持Mayasvi祭儀,這個部落就表示已廢社,已經失去與異族間競爭的能力。

參考資料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3。《臺灣的原住民:鄒族》。臺北市:臺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7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