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神祭 Takiaru 拉阿魯哇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貝神祭(Takiaru)是拉阿魯阿Hla'alua(為台灣原住民第15族,由南鄒族分出)所有祭祀中最重要的祭典,原本附屬於Miatungusu祭典(稻米收成後的大祭)內,現在被獨立出來,目前每兩年一祭,時間都是在國曆的元月1日至15日之間舉行。貝神祭為與祖靈溝通傳承的媒介,故被族人視為最盛大的祭儀,其形態較為神祕與保守。

        很早以前,Hla'aluaKuburua(小矮人)同住在lasunga這個地方,而Takiaru貝殼是Kuburua的寶物。有一天,Hla'alua的祖先要離開lasunga這個地方,Kuburua人很難過,就把他們最愛的寶物Takiaru送給Hla'alua人,並交代Hla'alua人要把貝殼奉為自己的神來祭拜,於是Takiaru就成為Hla'alua人的神。

        平時貝神是由頭目保管,頭目會把貝神放在甕中封起來,再把甕埋在頭目家後面,但神奇的是不到祭典時,貝神雖被封在甕裡並埋在土裡,但卻不見其存在。據說貝神都已經回到lasunga這個地方去,但當族人要舉行Takiaru祭的前十天,頭目會去看甕裡的貝神是否回來時,果然發現貝神都已經回到甕中。

        貝神共有12個:勇猛神、狩獵神、健康神、食物神、驅魔神、勤勞神、平安神、驅懶神、狀元神、守護神、聰明神、風雨神。

當天祭儀的禁忌有:
1.
祭儀當天,部落所有飼養的動物須關好、綁好,不可讓動物闖入祭儀場。
2.
小孩不可闖入祭場內,違犯者,家長要接受嚴懲。
3.
參加祭典的所有男女服飾要整齊,並且要綁緊,不可鬆懈,若服裝掉落在地上,會有生命的危險。
4.
所有的族人都必須準時參加祭儀,不可缺席。

參考資料

賴建戎 

        2004。《臺灣南鄒沙阿魯阿族社會文化之研究以高雄縣桃源鄉為例》。國立臺南師範學院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104-105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2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