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祭 (海祭、河祭)Milaedis、Misacepo' 阿美族
返回上頁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阿美族人相信其祖先是渡海而來,因此為感謝海神護佑祖先登陸而有海祭。捕魚祭在北部南勢阿美稱之為milaedis,海岸阿美則稱為misacepo’,各地區名稱不盡相同,舉行的時間為豐年祭之前,但是各地區舉行的時間不一,大致在六至八月之間。因阿美族各部落地理位置不同,而有海祭或河祭之稱。

        捕魚祭是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因為他們相信自然界是由許多神明的支配,所以他們尊敬大自然,並希望能年年捕獲豐富的魚蝦。港口部落的海祭活動最大禁忌是不准婦女參加,相傳女人參加海祭,會使村民出海捉不到魚,所以除了到場參觀的女子外,見不到一位女性村民。

        壯丁們拿著月桃與米酒游泳到達會場揭開序幕,首先由部落青年將捕獲的魚放置在檳榔葉製作的船上,依照部落的階級劃分為八組排列在海岸,由頭目舉杯灑酒祈禱,庇佑漁獲、稻穀豐收及族人平安。

        從捕魚祭中可以觀察到阿美族年齡階級組織一脈相傳的長幼有序、敬老尊賢的美德,各級年齡階層彼此競爭,長老不但檢視各級男子的捕魚成果,表現優良者給予讚許,表現不佳者更會嚴加訓示,捕獲而來的上等魚肉會先請長老品嚐,然後再依據肉質優劣、數量多寡漸級分食而下。上一級吃不完的魚食要拿給下級,如此一直往下傳,不浪費食物。

參考資料

陳雨嵐 
        2004。《臺灣的原住民》。臺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

黃貴潮 
        1998。《阿美族的傳統文化》。臺東縣成功鎮 :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1。《臺灣的原住民:阿美族》。臺北市:臺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2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