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過去泰雅一年中最重要的儀式是播種祭(smyatu)和祖靈祭(maho)。

        播種祭smyatu

        傳統上播種祭的日期由地方人士會議決定,會議中會選派去年收穫最好的兩家,由其各推派一人擔任祭主,以代表部落舉行播種儀式。兩名祭主必須每年輪流,不可與去年一樣。播種祭期間部落成員都必須回到部落中,非部落成員不可以參加儀式;各家戶內所生的火不可熄滅,也不可借火給他戶或向他戶借火,否則gaga會消失或變壞。祭祀中希望小米能夠發芽、豐收。相對於盛大的祖靈祭,播種祭較少有人聽聞,隨著時代習性的改變,再加上舉辦規模與時節都比不上祖靈祭,近年來播種祭活動漸漸沒落。

        祖靈祭maho

        祖靈祭通常選在七月小米播種之後舉辦,祈求豐收與祖靈保佑,因此也被稱為豐收祭。傳統上因為部落一直遷徙,沒有一定的祭祀場;日治後設置公墓,於是祖靈祭移至公墓進行。由頭目開始獻祭,懇求祖先護佑族人在耕作、狩獵中收穫更豐富。祭祀品不能帶走。祭祀後,年輕人用山刀戳刺路旁的小米糕,希望如刺小米糕一樣獵到山豬,並把小米糕吃掉、帶走。頭目和年紀大的會留下來跟lyutux(靈)繼續說話。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鳥卜
泰雅族出草或狩獵出發前或在途中,常根據一種鷦鷯的鳴聲來判斷此行凶吉。在路的左右任何一邊聽到第一聲鳴叫聲,走數十步後,在相反的一邊再聽到第二聲時,此為吉兆,也代表此次行程將會順利。但是若是在路的左右兩邊,同時聽到鷦鷯鳥聲(在同時可到的距離內),那就是凶兆了。那麼最好也別出門了。孕婦外出耕作或汲水,若遇見兩鳥相交作鳴,則不吉,都會半途而返。
 
夢占
昔日泰雅族進行出草、戰鬥、狩獵、祭祀時,為了要選擇適當時日,都會等到長老或祭主或其他領導者夢到吉夢,才決定進行。如果出草或戰鬥途中住宿時,夢見凶兆,則折返回等夢見吉兆再進行。如夢見水、被動物咬傷、穿新衣服皆為凶兆。夢見有人贈與肉類、獸類成群出現、死者贈與物品皆為吉兆。

參考資料:

《泰雅族》,王梅霞著,台北:三民,2006。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8,7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