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gaga & rutux
泰雅族的神靈觀念,用rutux(包括:人死後的鬼魂、祖靈,自然物的精靈等,但其中也有屬於原來就是rutux的存在。)作為一種無形的超自然力量,使泰雅人在治病、消災祈福時,都會祭祀rutux請其保佑。
根據李亦園《南澳的泰雅人》 中記載「在南澳群泰雅人的觀念中,rutux的原義是指靈魂而言,或可說為生靈與鬼魂之意。據一位居於金洋村的泰雅人所言:「人在世時靈魂rutux與肉體hei同在,人死後hei沒有了,只剩下rutux。人作夢是rutux出遊;夢見死去的人,即是見到rutux。」
Rutux有善惡之分,善靈為在正常情形下死亡的靈魂,惡靈則為死於非命人的靈魂。惡靈常在其死亡地附近,而不得歸回靈界,也不受人祭祀,所以給人災害。然惡靈之數目並不多,其加害於人類似不甚嚴重,僅如迷人使失魂、致病、或其他惡作劇等。可是予人災害致病的並不單是惡靈,而最重要的卻是來自善靈。在泰雅族人的觀念中「善靈」才是最主要的rutux,才是與他們休戚相關,而時時應該奉祀的對 像。這一範疇的超自然存在很明顯的是泰雅族人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影響泰雅族人生活的各面以及規範其行為的基本動力。
然而善靈這一範疇的超自然存在中,被族人所注意而加以崇拜者僅為死去祖先的rutux以及若干有關的靈魂(如被殺敵人的rutux亦被歸入崇拜之祖靈)。 祖靈之崇拜是以集體之祖靈為對象,而不是以個別的祖先為對象,其作用於子孫亦以集體行動為多,少有個別的執行。
泰雅族對於祖先的utux,特別在豐年祭(實為傳統的栗祭演變)時要隆重地加予供奉。相信天上的彩虹,這種神秘的幻影必定也是神靈的表現,所以稱為「hongo utux」,而且相信只有曾經獵取過敵人首級的人死後才能經過這座美麗的天橋,否則休想通過。至於女性死者的靈魂,必須擅長織布者才能通過。泰雅族的信仰上,特別稱彩虹為「mnanho na aliutux」(意為神靈之橋)。
 
傳統的紋面
 紋面等於是成年禮,男子必須狩獵多次成功後,才可在額頭上及下巴刺青,女子則須學會織布才得刺臉文,而完成紋面者才可論及婚嫁。
紋面不僅僅是個人生命禮俗中最重要的過程,也是傳統宗法制度中的重要規定。在祖靈信仰中,紋面與部落的吉凶也有關係。泰雅族人認為不紋面將會被祖靈懲罰;與沒紋面的女子結婚,不但不能生育,整個家族都會遭受禍害。
泰雅族的紋面具有多種文化上的意義:
1)紋面死後才能進入靈界
2)紋面可以求福避禍
3)紋面是族群的識別標誌
4)紋面是身分的標誌
5)紋面是族群的認同
6)紋面是英勇的標誌
7)紋面表示成年
8)紋面是審美的標準
9)紋面是尊榮與責任的象徵
10)紋面是代表至高的榮譽
11)紋面是能力的肯定
12)紋面是成熟的記號
13)紋面是生命的表徵
14)紋面是女子貞節的德行
*紋面的泰雅老人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1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