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阿美族的衣服叫Riko或Fodoy,原料有四種,以麻、皮革為主,樹皮布、草和藤次之。阿美族因分布地域狹長,在服飾上可分為北、中、南三大系統,但是各村之間的差異性也不小,無法一概而論。花蓮北部類似太魯閣族風格,秀姑巒阿美類似布農族風格,台東南部類似排灣族。        
*著傳統盛裝北部阿美族男女(引自李莎莉1998:310)
 在服飾方面,北、中部男性以類似見帶的片裙為主,南部則以有刺繡花紋的一片裙為主;北、中部的女性服飾以紅色系為主,南部的女性則以白色為主要色系。現今許多男性部落族人都以不同顏色的T恤為上半身主要的穿著,是為了以顏色來區分不同的年齡階級。

從阿美族的服裝與頭飾,就可明顯地分辨出不同的年齡階級。少年男子(約18歲以前)著短裙、束腹帶;成年之後晉升為青年組,可著全套的服裝,包括頭飾、頭巾、藍色對襟圓領長袖短上衣、霞披、短裙、綁腿褲或是流蘇裙。
*成年男子長袖短上衣(引自李莎莉,1998:318)
*霞披(引自李莎莉,1998:332)

 

女性的花帽也反映出女性的年齡,花帽有大小之分,一般婦女頭戴大花帽,而年輕的少女則戴小花帽。各處阿美族女性的綁腿布都一樣,黑布縫上長條之白色雙層布;並在黑布上方各釘上一條細毛線,在穿戴時以白布條順著小腿纏繞而上,至膝蓋處繫附帶細繩上繫牢,避免在跳舞時脫落。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在豐年祭時,每個人都會背情人袋,寬約六、七吋,長約一尺四、五吋,由右肩向左腋下斜掛,是用來表示愛慕的訊息,可以拿著檳榔放入自己心儀對象的情人袋中。
 
工藝文化
        阿美族的手工藝技能主要是為了自給自足,與其它生產技術相結合,工藝種類豐富且精巧。在阿美族的社會裡,男子在結婚必須要會一些編籃、木工的手工藝;而女子必須要學會縫紉及刺繡才有資格結婚;若能織布或製陶,更被稱為有才華的女子,受到男人們的仰慕。
        編籃
        男子必須要學習的手工技能,編器的主要材料是竹跟藤。編籃在阿美族社會中極為發達,大抵可分為提攜用的器具跟漁具兩種。目前阿美族編織技術能相當發達,部落老人會自己編織背筐魚簍、圓籃等生活工具,只是材料漸改以塑膠繩代替。
        結網
        在農閒之時,男子常會去河邊或海邊進行捕魚活動。結網為男性的工作,傳統男子常以麻線為材料,徒手將麻搓成線,纏在竹軸上,結線成網。主要製品有網袋與魚網兩種。最常見的八卦網(圓網)稱為Tavokus,為傘狀。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織布
        織布是女子的專業,豐年祭所穿的盛裝,多由家中的母親或者是女兒編織。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中,男子之所以這麼尊敬家中的女子,有一原因是因為男子需要女子幫他們編織漂亮的衣服,在豐年祭穿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3,2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