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一)豐年祭Ilisin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是阿美族的過年,原始意義為感謝祖靈和慶祝豐收的活動。每年七月中旬至九月初,各村有自發性的豐年祭;大體而言,台東縣在七月份展開,花蓮縣則在八月。時間由一到七天不等,是真正表現阿美族文化的祭典,地點在各部落的集會所舉辦。

    按照傳統的習俗,豐年祭在夜晚揭開序幕,第一天禁止女孩子參與,最後一天則是女孩子必須全部參加。並由女孩子的歌聲作為結束。豐年祭的系列活動中,歌舞佔了一半以上的時間。豐年祭有專屬的歌曲,各個年齡階級又有屬於自己的歌謠。嚴格來說,豐年祭是男子為主的活動,其間包含了祭儀、教育、政治、軍事、娛樂倫理等等的訓練,而非外界認知純粹娛樂性的歌舞。歌舞是豐年祭活動的中心。

(二)海神祭Misacpo'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是阿美族男子年齡階級僅次於豐年祭的年度大祭典,約在每年六月中旬於部落的附近溪口海邊舉行。選定地點後,由青年組整里海灘,為竹筏出海做準備;在祭祀儀式中,主祭者會向大海禱告、奉上祭品,次日起就可開始夏季漁業及划筏出海捕魚。青年組會為耆老擺設海鮮午餐,敬老並預祝今年漁獲豐收。 

 

參考資料:

《阿美族傳統文化》,黃貴潮著,台東縣成功鎮: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1998。

《豐年祭之旅》,黃貴潮著,台東縣成功鎮: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1994。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2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