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阿美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有信仰人鬼及各種大自然的神靈,是個多神信仰的民族,各種活動、病痛均有專屬的神靈,且每一個神靈有固定的方位,祭拜時均朝正確的方向,不得有失誤;kawas是核心的概念,泛指神祈、厲鬼、祖靈、動植物的精靈及人的靈魂,是十分複雜的概念認為太陽是創造大地的女神,月亮則掌管與五穀有關的事,所以認為一切禍福皆操縱於神靈之手,因此要用一些祭祀的儀式及供品來祈求避禍納福。
結婚Pataloma
當男女結婚後,其家庭生活和人生過程就進到另一階段,而其在家庭與社會的地位也因婚姻而改變。阿美族行嚴格的一夫一妻制,因他們相信多偶婚會遭受天譴而有不當的後果;也因此,他們離婚和再婚盛行。
阿美族為母系社會,傳統上為男嫁女娶,婚後居妻家,財產亦由女家所有。婚禮當天由媒人先去男方家通知婚禮程序,下午兩三點再由媒人領女方家人送聘禮到男方家。媒人代表女方的親族舉行迎親禮,然後帶準新郎到會所,再與那裡的級友一起去女方家參加婚禮。在女方家由級友為主的婚禮結束後,未婚的級友將新郎送到會所過夜,至翌日三四點新郎起身回到新妻旁邊。當日雙方親家共同舉行晚餐禮後,婚禮儀式才告完成。
 
命名
阿美族對命名特別重視,嬰兒一出生即命名,因為名字是靈魂的象徵,也是第二生命。阿美族人名字只有名沒有姓,在名後加上父母的名字來區別。
 
喪禮
阿美族和其他民族一樣,並不認為死是生命的終結,而只是轉變到另一個世界的過程。程序有
臨終禮:死者斷氣前,家人跑過來喊叫死者的名字。
化妝禮:洗臉、洗足、著衣。
埋葬禮:習俗上埋葬愈早愈好,傳統上葬在房屋後方的院內,但日據時期強制將死者埋在公墓內。
超渡:埋葬後請祭司團主持,使死者靈魂列入祖靈。
捕魚禮:埋葬後當晚或次日作捕魚祭,以示解除喪期。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2,7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