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卑南族的服飾和其他原住民相比,較活潑多彩,不論男女都喜以鮮花當頭飾。傳統上男子穿皮套衣、皮套袖,節日加上繡花紋飾。近代的男子服飾以藍黑白三色為主,加上鮮豔刺繡的綁腿褲;年長者著佈滿菱形紋、紅色為主的無肩背心短上衣。頭目和祭司在盛裝時飾有羽冠、肩帶和頭帶,一般人僅著黑色腰裙、粗布短衣和纏頭巾。卑南男子不同年齡階級衣服有一定的型制,青年階級最華麗,還有佩刀和古琉璃珠或銀飾胸飾等。
  
*卑南族男子綁腿褲(引自李莎莉,1998:298)
 
女子傳統要纏頭巾、穿窄袖,下身穿開下襟的刺繡長裙和綁腿束膝褲。服飾以白、黑色上衣加上刺繡胸兜,和花色長裙。巫師有特別的紅色夾織披肩,後有彩色帶穗。青春期女生有花冠、項飾和長腰帶裝飾。現代材料和顏色有更多選擇,因此更精緻華麗。未婚女子會飾有一種五顏六色的彩帶在右肩後,叫「勒葛勒卡班」,代表美麗。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工藝文化
紡織
卑南族織布色彩、圖案繁複多變。女子在織布時有一定的場所,男子一律不得進入。織布以苧麻為主,傳統用經線軸、打線板、夾布板、背帶、分線軸組成織機,都是由竹子或木頭製成。
 
刺繡
十字繡法最普遍,人形舞蹈紋是卑南特有的圖案,別具一格。十字繡裝飾在黑棉布上,繡線的顏色很多,以紅白紫為主,大部分為幾何圖形,最常見花草紋、菱形紋、三角及四方紋。後來族人也將織布的圖案繡在黑棉布上,製成衣服。
 
夾織
到近代,大多婦女會用色線夾入織布材料,再加上綴珠和刺繡等技術。夾織圖以菱形紋為主,邊緣加上三角、鋸齒、直紋、方格等。
 
編器
以竹和藤為主,用編織法分為兩大類:密編和稀編。編器為男子的工作,編法繁多精緻,有方格編、人字編、六角編等。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6,0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