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由於時代的變遷與地理位置的差異,卑南八社的祭典呈現了不同的風貌。

(一) 知本村:
    最重視七月中旬的收穫祭,為期三~七天。著名的勇士舞遊街祈福是其特色。1993年恢復年祭(一月一日)中的除喪活動,並重建會所制度。

    1996年恢復猴祭,目前致力於會所制度的重建,尤其偏重於青少年的成長及訓練。

(二) 南王村:

    收穫祭(muraHijavan):在七月中旬舉行,又稱為海祭,在海邊往蘭嶼的方向遙祭帶小米種籽到人間的二位神祇,會後並在社區內舉辦摔角活動。摔角除了勇武的表現以外,族人也期望稻穗能像摔角的男人般挺立、結實。

    年祭:年祭是目前卑南八社對猴祭、大獵祭、聯合年祭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從12月24日起至元月2日為止。茲說明如下:

    (1)青少年驅邪活動:在12月24日晚上全村的小孩赤裸上身,臉上塗抹炭灰,手拿芭蕉葉至各家戶驅除不淨,迎接新的一年來臨。

    (2)少年猴祭(mangamangayaw):猴祭是歲時祭儀之首,在猴祭完成之後,其它祭典及田間的工作才可以展開。猴祭主要是藉著以與人相似的猴子做為假想敵,每年凡滿12~14歲的少年必須上山抓猴,並將猴子帶回部落以箭射殺,培養少年的膽識及殺敵的氣概。由於保育的觀念盛行,猴子已改由草猴代替。猴祭的原始意義已消失,演變成讓現代的青少年認識族群歷史與文化的一個媒介。(舉行時間在12月25日)。

    (3) 大獵祭(mangayau):(12月27日~30日)原始意義為年度的狩獵、復仇與獵首,可長達數個月,目前改為定點式的三天,在野地紮營抓田鼠。活動以老人為主導。仍保有吟唱古老詩歌(bailalao)的古老習俗。大獵祭回來的當天,村人在卑南新站前立凱旋門,全村婦女、小孩盛裝列隊歡迎,並為長老們戴上花環,吟唱傳統的史詩、聚餐等一連串的活動,是最溫馨感人的一天。

    (4)聯合年祭:(元月2日舉行)由八社輪流舉辦,有八社的表演及競賽,是觀摩卑南八社文化的最好時機。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三) 初鹿村:以七月的收穫祭及十二月底的年祭較受重視。其中收穫祭的盪鞦韆活動是一大特色。

(四) 檳榔村:以三月八日婦女除草完工的傳統節日最具特色,顯現了檳榔村婦女團隊組織的嚴謹。十二月底的年祭亦是主要祭典之一。

(五) 利嘉村:以十二月底的大獵祭為主。

(六) 泰安村:以十二月底的大獵祭為主。

(七) 寶桑村:以十二月底的大獵祭為主。

(八) 建和村:以十二月底的年祭為主。其中盪鞦韆是一大特色。在卑南八社中,只有建和村與初鹿村保有此項活動,但舉行的時間不同。

參考資料:

《卑南族卡地布(知本)部落文史‧歲時祭儀篇》,曾建次,台東市:東縣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2005。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6,9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