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地理位置
卑南族位於中央山脈以東,卑南溪以南的海岸地區,台東縱谷南方的平原上。依其起源傳說,分為兩個系統:一是石生起源說的知本系統,發源地為 Ruvoahan,包括知本、建和、利嘉、初鹿、泰安。一是竹生起源說的南王系統,發源地是Panapanayan,包括南王、檳榔、寶桑。昔稱「八社番」。人口集中在台東縣,其中以台東市比例最高;其次是卑南鄉,總人口數大約一萬一仟多人。卑南族分佈於台東縣卑南鄉,共分為八個社,包括知本村、建和村、利嘉村、泰安村、檳榔村、美農村、初鹿村、南王村、溫泉村。
 
文化特質
卑南族的文化特質為:
(一) 斯巴達式的會所訓練。
(二) 精湛的刺繡手藝:以十字繡法最普遍,人形舞蹈紋是卑南族特有的圖案。
(三) 戴花環的普遍性:雖然不是只有卑南族才戴花環,但形制的一致性及花環所代表的男子成年意義是其他族群所沒有的。
 (四) 巫術的盛行:早期,卑南族的巫術十分盛行,其他族群的人都懼怕三分。巫術又分為白巫與黑巫,白巫替人治病,黑巫施咒害人。目前卑南八社尚有多位祭師。光是南王就有二十幾位男、女巫師,負責部落性的祭儀。或為族人祈福趨邪。甚至有一位巫師開業服務,為人占卜、趨邪,解答人生疑惑,當然,服務的對象不僅止於卑南人,連漢人也前去卜問。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參考資源:

台灣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Baliwakes:跨時代傳唱的部落音符: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孫大川著,宜蘭縣五結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7。

《頭目哈古》,趙剛著;許莉青攝影,臺北市:聯經,2005。

《魂兮歸來:卑南族原始宗教的收驚安魂巫術研究》,林二郎著,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2005。

《遙遠的國度:下賓朗部落影像紀錄 = dika muLemes na 'ami》,臺東縣卑南鄉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編著,臺東市:東縣文化,2000。

《祖靈的腳步:卑南族石生支系口傳史料》,曾建次編譯,臺中市:晨星;臺北市:知己總經銷,1998。

《卑南族的社會與文化》,宋龍生編著,臺南市: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7。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0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