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奇萊雅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婚姻

撒奇萊雅族早期的婚姻型態以所謂的招贅婚為通則,情形與阿美族相同。以Sakol為例,根據耆老的口述,以前每到年末時(豐年祭過後),部落的青年男女會利用這段農閒時間,時常在傍晚相互嬉戲為樂。男孩子常守著部落進出的入口(部落外圍多種植刺竹,以便守禦外敵),用樹子(通常為苦苓子)去彈打女孩子,若是自己喜歡的對象,彈打次數會減少許多,有時候男孩子常會在夜晚的時候,到喜愛的女孩子家窗前,吹奏口簧琴給女孩子聽。當男女雙方談及婚嫁時,男方必須到山裡頭尋找並撿拾大量的木頭,而且木頭的品質必須要最好的,數量大約是一到二個牛車的載承量,然後堆好放置在女方的家門前。結婚時,雙方必須要準備酒、檳榔和木材,雙方家長同意後,男方就可以正式進入到女方的家中定居。婚姻持續一段時間,若是女方不滿意這個丈夫,可以將男方的行李堆置在外頭,男方會很識趣的拿走自己的行李離開,這時女方則會向外潑水,以結束這一段婚姻,而後男女雙方仍可以各自找尋另一段婚姻。

早期Sakizaya人婚配的對象是以自己族人為主,與他族通婚情形很少,而且通婚對象一般以地理上相接鄰又非敵對的民族為主。到了日本時期以後,與他族通婚的情形才普遍增加。
 
根據Kasyusyuan耆老所述,早期Sakizaya人與太魯閣人同樣有馘首(Mangayaw)的習俗,不過復仇意義大過於祭典儀式。地理上因為和太魯閣人接壤,Sakizaya人時常在林野或田地裡遭受到太魯閣人殺害,並取下人頭,所以Sakizaya人為了報復,也會由年齡階級組織組成獵首隊,到太魯閣人的勢力範圍從事獵首活動。取下人頭後,會馬上返回部落,將人頭獻給頭目,頭目會放置在臨時做的獵首棚,並且舉行簡單的獵首祭儀,向 Malataw神祭祀。祭祀完畢,將敵首拿到部落外埋藏起來。
 
生育

當孕婦預感將要分娩時,立即到自己的臥床去,兩手攀住patohay(把長竹橫放繫在柱子上,用來掛衣服、飾品類),略俯蹲踞,下腹部用力以待分娩。在此場合,除了產婦的祖父與父親以外,其他男性家屬即使是丈夫也要立即迴避到屋外。在助產者方面,雖然有具祈禱經驗的婦人,但只限於難產時才延聘。產婦通常自己處理嬰兒,只有在身體特別虛弱時,才由祖母等助產。嬰孩生下,用竹片割斷臍帶,並用白線或麻絲縛臍眼,臍帶及胎衣用檳榔葉包好埋於屋外。
 
產婦難產時,即延請女巫師進行祈禱,其方法只是再三向產婦師以祈禱並吹氣,而非以任何生理方法來幫助分娩。家屬除一同與巫師祈願之外,也無計可施。


參考資料: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台灣原住民生命禮俗》,田哲益,台北市:武陵,2003。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52,0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