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奇萊雅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撒奇萊雅人早期的聚落Takuboan四周均以刺竹圍起來,每次有新的年齡階級進入時,就會加種一層刺竹,因此聚落四周的刺竹甚厚。聚落的出入口僅有一處,另有一道後門,平日並不通行。入口築有一瞭望台,工作瞭望聚落四周情事之用。撒奇萊雅人的活動地點及居住地則在刺竹中央,男子的聚會所通常會建於聚落的中央,聚會所前有一個廣場,供作集合聚會之用。
根據耆老所述,早期撒奇萊雅人與太魯閣人一樣都有馘首(Mangayaw)的習俗,不過復仇意義大過於祭典儀式。因為地理上和太魯閣族接壤,撒奇萊雅人常在林野或田地裡遭到太魯閣人殺害,為了復仇撒奇萊雅族便由年齡階級組織組成獵首隊,至太魯閣族的勢力範圍進行獵首。取下人頭之後,馬上返回部落,將人頭獻給頭目,頭目會放至在臨時做的獵首棚,並舉行簡單的獵首祭儀,向Malataw神祭祀。祭祀完畢,將敵手拿到部落外埋藏起來。
 
年齡組織
 
Sakizaya人的部落裡,同樣有與阿美族相似的年齡階級,據日本學者的田野資料所記載的《番族調查報告書》,在日據時期撒奇萊雅族的年齡階級(sral)是每五年到九年進階一級,級名採循環襲名制。男子從嬰兒成長到十五歲的時期,這個階級為幼年級(wawa)。十五歲到二十三歲為青年級(kapah)的預備階級,必須要參加青年組前階級的未成年組,這個階級稱為Masatrot,他們必須開始住宿在青年集會所裡頭(taloan),服從上面階級的命令和指揮,接受訓練。成為Matrot時,親友們都會來祝賀。在這裡補充說明的是,依照傳統慣例,新加入的人均需要鋪修部落的道路。另外,為了訓練個人的人格意志,新加入的年齡階級必須到山中練習獨立生活,一切食 物靠自己在野外取得,到了一定的時間才召回部落。在訓練山中獨立生活時,部落是禁止親友拿食物給受訓者食用,不過還是有些母親怕自己的孩子吃不飽,偷偷拿食物給小孩吃。新進者回到部落後,還必須以賽跑的方式快速到達部落裡,落在最後的人,長老們通常會用雞爪、薑葉、咬人狗或咬人貓的枝葉從後鞭打。新階級的組成,先由頭目、長老以及青年幹部開會討論來決定,然後以雞、diwas(一種祭祀用陶器)和酒向Malataw祭祀,最後才正式成立這個階級,這些儀式 要在豐年祭前舉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3,7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