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居住在高山峻嶺之中的賽德克人,民風剽悍,在日據時期曾多次起兵反抗,造成日軍不少的損失,以德克塔雅群為主的霧社事件為最大,當時震驚全台。
      大體而言,社會組織分成下列幾個團體:1.部落組織 2.祭祀團體 3.共負罪責團體 4.狩獵團體,這四個團體的成員有互相重疊的特質,在不同部落,祭祀團體可能大於狩獵團體,其他的部落可能狩獵團體大於任何一個團體。各地的差異性頗大,無法一概而論。
      賽德克族的社會中,依循著祖訓gaya的規範制度,以不同的功能而組成的團體,共同維繫著這族群或是這一群的部落,形成一個共同體。依照功能的不同分成部落組織、祭祀、共負罪責、狩獵等等的集團,只不過之間團體在族群內差異大,無法仔細的述說。
      部落組織主要以血緣關係,也就是宗親的關係形成一個基本的單位,在此社會組織內,內部以共享、共同祭祀、共同守獵等等的功能,也必須要保護這一團體不被其他部落侵擾,必要時在相同地域環境內的團體會形成一個攻守聯盟,共同抵禦更外圍的敵人,此時就是共推一個大頭目,代表這區所有的部落,是權力的代表,也是發號施令的人。
      狩獵集團以及祭祀集團同樣也是賽德克族重要的功能團體,狩獵團體主要是狩獵不是個人的行動,是集體的行動,可以達到分工、共享、共食的功能,在戰事發生的時候,也數個狩團連盟共同採取行動。祭祀團體主要是以共同祭祀對象為組合,以奉行組訓規範而立,執行祭祀活動,同時具有部落調解糾紛的角色,是部落中具有仲裁力的團體。


Toda亞族的傳統社會組織

傳統的多達(Toda)社,其社會結構仍延用祖先傳下之Waya制度採取共同組織之社會形態。在賽德克人的社會裡,舉凡族人的狩獵生活、農事耕作、家庭 倫理、宗教觀…等,皆以Waya為行為思想的中心,Waya代表著部落所有族人必須遵循的法律規範,因此賽德克人形成自己的傳統文化習俗。以下僅介紹部份的Waya(即為gaya,Toda人稱為waya):  
一、狩獵的Waya:
1、借接別人的ngu ngu尾巴:為了要捕獵豐碩的獵物,出獵者要向擁有ngu ngu的族人(不限親戚)借,並帶在身上,族人相信utux會保佑獵人安全及獵捕豐碩的獵物。
2、出獵者要上山的前幾日,家人要和樂相處,不能有所爭吵,否則會觸犯神明狩獵中獵不到動物。
3、有孕婦的男人,不能隨狩獵團同行,族人相信,會破壞Waya,而招致神明憤怒讓狩獵團遭遇颱風而發生意外。
二、農事耕作的Waya:
1、每到春季播種時,族人必須先等祭師做完Smulatuc儀式後,待其先試撒之粟穀長出新芽後,並經許可,族人方可播撒粟穀種子。
2、族人新開墾土地,需要請族人幫忙,酬勞的給付是換工或是殺豬分肉。
三、養殖牲畜的Waya: 
豬是族人普遍養的牲畜,白天任其部落亂跑,但晚上必須趕至豬舍。如果母豬在外面生產,這是不吉利的事,必須母豬、小豬全部殺死,才不會遭致災害。
四、離世的Waya :
1、家人生病死亡,親人必須在亡者斷氣時手握,否則居住的家要離棄且遠離部落一個月,方可回到部落。
2、亡者埋葬時,所有其衣物東西全部要陪葬,而挖墓洞的人,必須用水洗淨身子,方可回到部落。
 
 
參考資料:
‧賽德克族多達社(Toda)介紹─平靜國小蔡少聰主任
‧南投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 http://www.boaa.gov.tw/link5-5.asp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1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