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婚姻 
賽夏族傳統的婚姻形式,以一夫一妻為主,女性婚後搬至夫家居住。傳統賽夏族的適婚年齡,男子為20-30歲,女子則為則為17-18歲,年齡以相若或男長 女小為原則。傳說中,在舉行矮靈祭(pas-taai)中相識而結婚者,可以得到最大的幸福。賽夏族在成婚前必須先訂婚,男方選定對象之後,請同氏族的長 輩到女方家求婚,如果女方家表示同意,就會與男方互相交換煙斗,即表示完成許婚的儀式。在南賽夏群,在許婚之後會選定一株杉樹培植,不可砍伐,以表示婚嫁 的象徵,表示「不移」的意思。 
 生育禮俗
賽夏族婦女生育,非常忌諱雙胞胎,認為生下雙胞胎是不吉祥,會危害家人及同氏族人,所以古時候婦女生下雙胞胎,必會殺嬰,之後丟棄於荒郊解外。從婦人懷孕開始,孕婦本人及其 夫婿必須遵守著許多禁忌,以保護胎兒平安降世,其嚴守的禁忌為:不得參加祭儀與接觸祭物、不能參加出草、參加狩獵不得走在前頭、不吃獸類心臟與鰻魚頭以及孕婦不能碰觸弓矢與獵具。生產時由丈夫抱產婦之腰,由女性長輩接生,臍帶用竹刀割下至於小竹筒內,由產母收藏,胎盤埋於室外,出生後三日向岳家報信。  
命名禮俗
賽夏族人的父女生產小孩之後,第六日就由家長為嬰兒命名,自古以來各氏族承襲使用的男女名譜數個,由其氏族後裔循環用之,長子常襲祖父名,其餘避與父兄同名。命名原則為「父子連名」,個人的名字後連父名。賽夏族人的命名儀式,是將一種草葉貼在小兒額角,用竹筒像額角噴水,為小孩命名。
 紋面
 代表賽夏族青少年男女成年的表至,增加美麗和英俊的裝飾,以吸引異性。一般男子在13-20歲之間紋面,女子則在成年第一次經期後。賽夏族流行的紋面分為三種:額紋、頤紋及胸紋。(1)額紋:男女皆用額紋,次於前額中央的地方,長約七、八公分,寬約一公分。(2)頤紋:僅限於男性,次於下頷中央。(3) 胸紋:賽夏族男子列過兩個首級,才有資格紋之,以表彰其勇武。
葬禮
賽夏人死後,通常在死亡當日埋葬,若死在夜間,則於次日晨間埋葬,埋葬必須通知同一祭團同氏族人參加。屍身以面向東入穴,屍身伸直,橫臥穴中,以布帛包屍,將所附的陪葬品一起放入,並將鹽巴撒在屍體上,以茅草覆蓋,再把土填平。墓的四周邊插上短竹子加圍石頭,不像漢人把土填高成凸狀。賽夏族人古代為室內葬,因日治時期理番政策的實施,以衛生為由,強制埋葬於公墓。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2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