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衣飾文化

(一) 華麗的衣飾:
魯凱族的服裝與排灣族有多相同之處,這可能與地緣相近以及同具有階級制度的社會組織有關。該族在裝飾技法上與排灣族相同,多以夾織、刺繡、貼飾和綴珠等四種為主。

魯凱族的社會階級制度相當顯著,在服裝的表現上,貴族有裝飾的特權且色彩華麗,而平民只能以素色的麻或棉布製成衣服,除非用償物如酒或豬向其所屬頭目要求特許,否則不得有裝飾。

傳統男女盛裝的底色系以黑或深藍為主,上再施以橙、黃、綠等色之極小型琉璃珠構成寓意階級的圖案。現在因珠繡費工,穿戴頗重,大多改以十字繡花紋施於衣服上,布料也換以棉布為主,圖案除了傳統的百步蛇、太陽、三角形活菱形等幾何圖形紋外,也增添了聖火、國旗、十字架或真實的盪鞦韆等花紋,至於衣服底色則依個人喜好,採黃、紫、藍及綠等鮮豔的色彩。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二) 百合花的神聖性:
說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一點地不為過,族人對於百合花的敬愛已經提昇至精神意義,甚至代表了社會秩序與倫理。象徵純潔與身分地位的認定。

(三) 對百步蛇、雲豹的敬重:
在魯凱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關於百步蛇的傳聞,如百步蛇是頭目的祖先、是長老。對於百步蛇也有很多的禁忌,如儘量避免與它接觸。族人以尊敬、祭祀的態度來對待它。這與排灣族對百步蛇的觀念十分接近。

(四) 富於藝術傾向的生活態度:
舉凡家居、服飾、歌舞都是魯凱族藝術的表現。在一個魯凱村落裡,處處可見藝術生活化的表現如雕刻、刺繡、編織、花草園藝,都是族人傳統生活的一部份。

參考資料:

《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傳統‧意義‧圖說》,李莎莉著,臺北市:南天,1998。

工藝文化
魯凱族的藝術中,以織品、刺繡和木刻最為人們熟悉。他們的工藝品以日常用品為主,有陶壺、木製品、竹製品、竹藤編器、皮革等等,也有金屬器,刺繡和紡織也很精巧。魯凱族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色彩濃厚的圖騰、服飾,尤其是百步蛇圖案,常被用在生活中的器皿、黑陶上。
魯凱族人用苧麻或桑樹皮,以手工製成衣服、鞋子、農漁用具。各種服飾刺繡圖案分為頭目和平民,像是百步蛇紋與太陽紋只有頭目與貴族可以用。木刻、石刻則常見於房屋棟樑或各種器具。

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以魯凱族而言,雕刻藝術在過去的傳統中,擁有的多寡,常常就是社會階級的象徵;此外,亦被視為人與人之間「交換」友誼的工具。在日人領台的時候,雕刻藝術工作室貴族階級的專利。日治時期,魯凱族的社會階層制度受到壓制,使得貴族階層無法再從平民處得到生活必須的供養,要與平民一樣,靠勞動來掙取生活所許。

    魯凱族頭目貴族在生活財物匱乏的情況之下,出售讓渡一些珍貴傳統器物,包括石柱人像、屏風、琉璃珠飾、陶壺等雕刻。除此之外,貴族從事工藝藝術的閒暇時間減少;而平民有興趣從事雕刻創作的人,在日本人的鼓勵之下,開始從事雕刻藝術工作。自此,雕刻藝術工作便不再是貴族階層的專利。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9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