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魯凱族的獵人
獵人祭:魯凱族傳統觀念中,生個男孩做獵人是父母的指望,因為這個願望,每年八月中旬均會舉行獵人祭。所有男子齊聚一堂,向山神祭拜。
 
魯凱族的男子
魯凱族以父系社會為主,特別注重長嗣,尤其是長子。因為長子為家系的繼承人,所以魯凱族人在生下長子時,會特別隆重祝賀,舉行長子慶典Kiatsulu ko lolai。
成年:魯凱男性有嚴格的年齡分級,11-16歲是少年期,17歲進入青年期,準備進入會所接受訓練。到18歲時,由長老賜予頭飾和上衣,完成成年禮,像徵青少年已經長大成為勇士。
 
婚姻
魯凱族的婚姻制度主要是階級聯姻。婚姻是改變身份地位的條件之一,並促進社會階級流動。階級間通婚的三種形式分別為:同階級相婚、昇級婚、降級婚三種。
魯凱族婚禮過程,包括男女交友、男子到女方家打掃、耕種等、探婚、求婚、議婚、立鞦韆架、訂婚下聘禮、宴饗賓客、回禮、盪鞦韆、圈舞、歌頌、報佳音、觸鐵器〈新娘要觸摸釘子、鍋子、刀子等,表示正式成為男方的一份子〉、勇士禮讚、歌舞禮讚、通宵歌舞、藏新娘、搶婚等。
 
*盪鞦韆圖片版權為「臺灣之美:意念影像圖庫系列」)
 
生育
魯凱族準備生育的夫婦,要嚴守禁忌以保護胎兒;魯凱族婦女懷孕後,孕婦與其夫皆被認為不潔,必須嚴守許多禁忌:
1.夫婦要嚴守禁忌保護胎兒,不能參加戰爭、祭儀、狩獵、喪葬等。
2.不採有藤蔓的木材。
3.不吃雞及獵物,尤其是熊與猴。
4.不能搓麻。
5.魯凱族特別重視長嗣,尤其是長子,所以長子生下有特別的儀式。
6.不能與別人互用刀。
7.孕婦在飲食的時候,不可以用有缺口的食具,也不可以吃畸形的水果,否則生下來的嬰兒會有手腳生連指或是兔唇等生理上的缺陷。
 
命名
魯凱族人傳統命名方是為家屋連名制,即在本名後連結自己居住居住的房屋名稱。家屋名是一家一戶的專名,往往隨家族社會地位的浮沉、分戶遷居或入贅等原因而更換。魯凱族長子的命名,舉行於嬰兒祝福的慶祝儀禮時;非長嗣則於生子後十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0,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