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一) 收穫祭(Masalut):
        排灣語的意思是「過一個年、跨越、超過」之意。目前許多的村落誤解為豐年祭。其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給神過年之意。並做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或開始的分界。主要是由祭師主持祭儀,並將收穫的小米入倉,選播種用的小米,吃新米等活動。目前大部份改為康樂性的活動如歌謠比賽、負重比賽、射箭比賽…等表演性的節目。舉行時間在每年七~十一月之間,各村自行決定。或由鄉公所統一辦理。

(二) 人神盟約祭(Maleveq):
        五年祭只存在布曹爾群,目前舉行五年祭的村落只有來義鄉的古樓、文樂、望嘉、南和,春日鄉的力里、七佳、歸崇以及台東的土板。五年祭是排灣族的宇宙觀、宗教觀及社會組織的具體表現。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故改為五年舉行一次,因此又稱為「五年祭」。目前古樓和土板的五年祭都以10月25日為最高潮,也在這天舉行刺球儀式。
        傳說排灣族的先祖到神界向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學習農作的種植、頭目婚禮的儀式等。並與女神約定,在一段時間內以燃燒小米粳為記號,請神降臨人間,接受人類的獻祭。五年祭長達十五天以上,從準備材料到祭典完畢,一連串的活動以男、女祭師為主導,屬於全部落男性的事務則全村一起參與。

        為了方便說明,將五年祭的流程簡化如下:

◎ 祭典準備工作:
(1)山上修路。
(2)砍竹子作刺球桿、立剌球架。
(3)作籐球。

◎ 正祭期間:
(1)招請祖靈。
(2)剌球(以前要獵過首級的人才能上剌球架)。
(3)送惡靈(往西邊的田野)。
(4)送善靈(往東邊的田野)。
(5)剌球(最後一場)。
(6)砍斷剌球桿,要一刀兩斷否則視為不祥。
(7)到刺中最後一球的勇士家跳舞。

◎ 後祭:
(1)解除五年祭的禁忌(由女巫作祭)。
(2)男子出獵。
(3)交還護身符。

◎ 六年祭(五年後祭)(Pusau tavuvu):
        傳說五年祭回來的神祖,有一部份最好的神靈被留下來,到第六年才送走。因此送靈之前也要有一連串的儀式。天數與五年祭差不多,但沒有刺球的活動。

 

參考資料:《排灣族》,譚昌國著,台北:三民,2007。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3,8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