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總論
族群概述
族群歷史
社會組織
生命禮俗
祭典儀式
物質文化
回上頁

傳統信仰
      一般而言,台灣原住民諸族的傳統信仰應為「泛靈信仰」。所謂的「泛靈」指的是天地萬物、自然界現象、祖靈等皆有其靈。因此,早期的台灣原住民諸族衍生出各種山神、海神、河神、太陽神、樹神、小米神等「自然崇拜」;以及族人感念祖先渡海來台、創生起源的「祖靈崇拜」等傳統信仰面向。再者,原住民傳統社會倚賴「祭師」的信仰脈絡亦是一個重要的面向。原住民傳統信仰的活動裡通常是由「祭師」主持,「祭師」除了主持祭儀,「祭師」也經常替人治病、問卜、解夢等。「祭師」更是族群信仰、歷史傳說的優先詮釋者,藉由宗教祭儀的思維建構,可以進而理解一個族群的宇宙觀及其生命基調。

      在宗教信仰方面,原住民各族均有不同的人類起源及族群發祥地的傳說,形構成不同的宇宙觀。泰雅、鄒、賽夏、阿美、卑南認為人類是神所創造或神的後裔。排灣族人以為人類始自大武山,鄒族認為大神hamo創造人類,玉山是人類的發祥地,阿美與雅美則以海洋為人類起源的場所。從平權社會的精靈信仰,到階級社會的多神信仰及其相應的宗教儀式,不但與其不同的社會制度有所關聯,也被用來解釋各種未知的現象和指導人際和群際的對應(王嵩山 2001:82)。

傳統祭儀
      祭儀,是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極重要的部分。而一般人並不能理解原住民的祭儀,往往以慶祝豐收的豐年祭等簡單而且高度漢人中心化的概念來看待原住民的祭儀。事實上,原住民的祭儀種類很多,族群互異;而各族群本身不同的祭儀也具備不同的意義。要了解原住民的文化,理解他們各種祭儀的意義是絕對必要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1995:70)。因此,原住民傳統祭儀的舉行經常是在依山傍水的環境裡,以天地為舞台,以夜幕為背景,是一種敬拜神明、崇敬祖先的部落倫理與社會生活實踐的重要一環。以泰雅族為例,各種傳統祭儀的施行,其實就是對祖靈信仰的實踐。祭儀多與農業生計、狩獵及獵頭順利等有關,例如開墾祭、播種祭、除草祭、收割祭、豐年祭、收藏祭、開倉嘗新祭、獵頭祭、祖靈祭等等。

      綜觀台灣原住民各種傳統祭儀中,諸如泰雅與太魯閣族的「祖靈祭」、邵族的「新年祭」、賽夏族的「矮靈祭」、布農族的「射耳祭」、鄒族的「戰祭」、沙阿魯阿族的「貝神祭」、排灣族的「五年祭」、魯凱族的「小米收穫祭」、阿美族的「海祭」與「豐年祭」、卑南族的「猴祭」與「大獵祭」、達悟族的「飛魚祭」與「新船下水祭」,以及平埔諸族逐漸復振的「夜祭」等等。這些多元的各式傳統祭儀類型,可再次說明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多元性與豐富性,及其深具文化意涵的社會機制。

當代信仰
      一般而言,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當代信仰體系中,以基督教長老會及天主教為最多,另有真耶穌教會等。除此之外,仍持傳統信仰及漢人民間信仰者亦有少數,而在平常生活裡,原住民各族傳統信仰裡的部份「禁忌」仍是被遵守著。

      以泰雅族為例,有部分地區的泰雅族在日治時期便已接觸到西方基督宗教,但西方宗教進入泰雅族社會被其接納,主要是戰後時期,包括天主教、基督教等各教派,現今大多數的泰雅族人都已是各派教會的教友了。也因新宗教的進入,泰雅各項傳統信仰、祭儀開始逐漸被捨去、忘卻。而太魯閣族是台灣第一個信仰西方宗教的原住民,當代的族人多信仰耶穌,只是每人選擇的教派並不全然一致。每個太魯閣部落內總是有一間以上的教會,包括基督教長老教會、天主教、真耶穌教會等。耶穌信仰不止成為族人重要的宗教信仰,且教會進而成為族人日常生活作息的一部份,例如每週六日族人上教堂禮拜,週間日子族人則參加家庭禮拜,而各年齡階層又有屬於自己的詩班、團契或聚會,再加上教會不時舉辦各類活動,因此一個信仰虔誠的族人,其生活可說與教會息息相關。

      相較於基督教與天主教在大多數原住民族群社會裡的宗教優勢,噶瑪蘭族則表現出另一個傾向漢人民間信仰的當代風貌。清嘉慶元年(1796)漢人成功入墾蘭陽平原後,漢人民間信仰逐漸注入噶瑪蘭傳統宗教體系中,而清廷也將漢人宗教的推行視為「教化熟番」的工作。在基督教、天主教傳入之前,噶瑪蘭人普遍接受漢人民間信仰,後則因教會所提供的經濟誘因較強而轉向依賴基督教與天主教,19世紀晚期開始,大批族人入教受洗,宜蘭平原上共成立了25間噶瑪蘭教會,漢人信仰逐漸衰微。然而,自20世紀起,日本政府對台的宗教政策有諸多限制,隨著教會影響漸弱,噶瑪蘭人逐漸轉向依賴漢人村廟的祭祀圈,在宗教信仰及生活適應上找到依託;不過,遠離漢人聚落的族人如宜蘭流流社人等大部份仍保有基督教信仰。

中心館藏

《臺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劉還月編著、攝影;李娜莉、涂麗娟、陳佩儀文;劉於晴繪圖,臺北市:常民文化,2001。

《台灣原住民族祭典的盛會》,王煒昶撰文攝影,臺北市:南天,2004。

《原音繫靈:原住民祭儀音樂論文選》,孔吉文、巴奈‧母路主編,花蓮縣吉安鄉: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2002。

《臺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古野清人原著;葉婉奇翻譯,臺北市:原住民文化事業公司,2000。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545 次